夜班记者每周手记:亲友犯错了 你会怎么办?

2015年12月18日 15:14:2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王超

  (作者王超,江苏广电城市频道记者;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对于犯错误的人,我们总是习惯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和道德的制高点,去指责或者批判。很多做了错事和坏事的人,他们有心悔过,也暗自发誓绝对不会再犯错。但是,舆论的谴责和质疑,让他们回头的难度大增。不知道你有没有想过,如果有一天,你的朋友或者亲人做了错事,你会怎么面对他们。

  偷好姐妹钱的人

  李女士自己经营一家服装店,店面不大,在商圈周围,生意还不错。最近一段时间,她的记账和实际收入总是不一样,于是她调看了监控,让她惊讶的是,偷她钱的人是她的熟人。李女士不知道怎么办,求助到我们。

  我们看了更多的监控,发现一名女子连续几个月内,多次趁李女士不注意的时候,拿走抽屉里的钱。让李女士伤心的是,这个人是她的好姐妹,经常来店里看望她,两人一起长大,关系很要好。我说,报警吧,这个已经涉嫌盗窃了。李女士拿起手里的电话,一直犹豫着,没有拨出。

  半个小时之后,李女士终于想通。警察随即赶来,查看录像,很快就找到了那个偷钱的人。看到警察和李女士,她低下头,然后就开始哭。李女士很激动,上去就扇了她一个巴掌,然后转身离开了。后来,警察根据证据和口供,对偷钱的人进行了拘留。

  第二天一早,李女士给我打电话,说她后悔了。她不该报警,更不该打那一巴掌。她要我陪她到公安局,去见偷她钱的好姐妹。李女士见到好姐妹的第一句话就是对不起,然后两姐妹抱在了一起。半个月后,偷钱的人结束了法律的惩罚,她第一个见的人,是李女士。

  她偷走的钱早就花光了,没办法弥补李女士的损失,她要求在李女士的店里打工,李女士点头答应了。时间过去了快一年,前几天我逛街到她们店附近的时候,专程去探望了她们。两姐妹有说有笑,毫无芥蒂,好像偷钱的事情从来没有发生过。说真的,我挺佩服这位李女士的,换做是我,我可能没有办法接受好朋友的偷盗,更不会和好如初,选择遗忘。宽恕比记恨更难,但选择记恨往往是固步自封,选择宽恕可能就是海阔天空。

  “有怪癖”的丈夫

  中央门附近的一老小区,有一段时间女性的内衣总是平白无故的丢失,保安和热心居民们安装了监控,在一天晚上他们“人赃并获”,抓住了这个“有怪癖”的人。他是附近小区的,中年男性,我见到他的时候,他正被一群小区居民困在保安室里,接受指责和唾骂。

  很快他的妻子得到了消息,见到丈夫的这一幕,她呆住了。周围的几个人和她讲述了她丈夫做的事情,我以为她会立刻逃离现场,相反,她很镇定。她从口袋里掏出几百块钱,交给了小区保安,然后对小区居民说,对不起,这点钱算是赔偿,以后他一定不会再做这样的事情了,我保证。

  他的丈夫很惊讶,他没想到妻子做出这样的举动。后来,小区的居民没有再追究,她和丈夫一起离开了。这是个非常好的民生新闻素材,有监控,有抓小偷的现场,有妻子的原谅。第二天,我准备写稿子的时候,接到了一个电话,是那个偷衣服男子的妻子。她说,这条新闻能不能别播出。我问为什么,她回答说,她的丈夫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也诚心改过,播出去对他的影响不好。还没等我插话,她接着说,如果让别人知道他的丈夫是这样的人,她也没有办法好好工作和生活了。

  我想了五分钟,关闭了新闻文稿系统。我少报道一条新闻,影响了一点收入,观众看不到这个事情,少的是茶余饭后的谈资。可是对于这对夫妻而言,这条新闻的报道或者不报,他们的生活会完全不一样。既然她的妻子都能在那么多人面前选择原谅,为什么我不能给他们一个治愈伤口的机会呢?

  原谅or 记恨 你会怎么选?

  每个人都渴望被原谅,即便他做错了事,即便他罪大恶极,这是人类作为感情动物的内在欲望。试想一下,如果被好姐妹偷走钱的李女士不愿谅解,她不会一夜未眠,第二天就到派出所里去给偷她钱的人道歉。如果有怪癖的那个人的妻子不愿原谅,别的人怎么肯原谅她丈夫的所作所为。

  我们总是会被一时的冲动和愤怒左右,不肯原谅那些做错事的朋友和亲人。事实上,他们最希望的就是至亲至爱的一句原谅。有了这句原谅,他们可能就会真的被感动,然后彻底改过自新;有了这句原谅,他们才能有勇气去求更多人的原谅,开启新的生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