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老人住进养老院,有何不可?

2015年12月03日 09:21:0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叶倾城  

  (作者叶倾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作家;本文系作者为江苏网络电视台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朋友买了大别墅,我们去给她暖房。

  她旅居澳洲多年,中年才跟着老公一道回国创业。房子也是澳式田园风装修:大宅、整整齐齐的绿草坪、两条大狗、后院的烧烤架…… 我们叹赏乐止,朋友却一脸愁容。

  问了好久,她才告诉我们:她专门布置了老人房,母亲却不肯来住,相反,正在自家附近寻找合宜的养老院。——我这一惊,真叫非同小可。

  她母亲在这里住过一两个星期,开始当然是千好万好,渐渐问题就出来了。

  她老公的公司就在开发区,所以她买房置地也在开发区,这里地广人稀,最近的大型医院开车得半小时。好处是:不堵车,紧急情况时120不会被堵在生死线上;坏处是:老年人每个月都要去医院做些常规检查,拿些常规药物。次次依靠女儿接送,老小都太劳神。最近的公交车站要步行20分钟,大概半小时一班车。她万万不答应。附近等的士很难,老太太也不会用叫车软件。

  这还罢了,关键是无聊。老太太原本住的是单位宿舍,每天早早下楼打个拳,跟街坊邻居聊几句。胃口好就上街吃个早点,顺带逛逛大超市,捡点儿打折品,看看有哪家店铺新开张,有优惠活动。吃过晚饭再出来跳个广场舞,都是老同事,还能跟个谁暧昧几句。

  而别墅附近没有大超市大菜场商业区,老太太想吃个热干面,朋友都得开车到城里打包带回来。在这里,老太太每天就是遛个狗,绕小区三四圈,只遇到其他狗和带狗出来的保姆。老人与她们也没话讲。

  朋友不是不孝顺,老公也懂事,愿意把老太太当亲妈待。老太太却坚持要回去,家务请个钟点工就是。年纪越来越大,独居不是个事儿,老太太拿出一迭养老院的传单,让朋友帮忙挑选……

  她讲完,我与她都相对无言。

  不能在母亲膝下晨昏定省,不是朋友的错。我们都听说过,要与老人保持在一碗汤的距离——也就是,独门独户,各自生活,但近在咫尺,近得端一碗汤过去不会冷。而如果在老人居处附近买房子,意味着老公得每天开四小时车上下班,意味着在国际学校读书的女儿,将像我们小时候一样,黎明即起赶校车。

  把老公小孩丢在这边,自己过去呢?更不现实。她同时兼具女儿、妻子、母亲三重身份,三重都是责任,没有哪个能抛舍。老公公司的账要她做,小孩的成长不能离开她的呵护。

  她叹息说:回国创业,一半是为了照顾老人,没想到……”

  我安慰她:至少同城,有什么事儿还能照应得上。

  不仅她一个人有这养老困局吧?中国这几十年来突飞猛进,无数年轻人离开故土在大城市就业创业,出国移民的也不在少数。都说有了鱼尾纹的笑容比较诚恳,直入中年的他们,父母也渐渐到了身边不能离人的年纪。回去不太可能:要吃饭,孩子要在教育资源发达的地方读书,心中的野马还在寻找草原。把老人接在身边呢?老人还真不一定愿意,外面的金屋银屋,不如自家的狗屋住着亲香。

  换一个角度想:未尝不是好事。养老依靠儿女,使老年人不得不成为儿女家中的成员。你以为你在忍受上一代人的生活习惯?他们何尝不在忍你,忍你乱扔的袜子,忍你进门就玩手机。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看《红楼梦》,每顿饭都是社交,礼仪整肃。看《千江有水千江月》,大家族里的老太太,每天儿媳妇孙媳们来问安,她必定化妆以见。这种一丝不苟的态度诚然是敬世,但这把年纪了,能不能让世界是世界,让我与世界敬而远之? 

  不能。一个字是旧式妇女的宿命。

  所以,只要老人开心,养老院有何不可,一个电话,热汤就能送到房间里。可能有些许寂寥,心里有很多不是滋味的滋味,但想开些,我在作家琦君的书里看到一句话:一代归一代,茄子拔掉了种芥菜。园地就这么大,要留出位置给新一代,老一代必得退到一角。

  我告诉朋友,琦君本人,也是在银发公寓终老的。她唯一的独生子,二十几岁就已定居美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