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找不到卫生间的高速服务区如何能成“温馨驿站”?

2015年11月03日 09:46:4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陈方

  (作者陈方,“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专栏作者,资深评论员;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很多次长途自驾,从没奢望能够在高速服务区从容休整一番。大多数情况下,高速服务区的卫生间整洁明亮、没有异味,洗手时有热水,我基本就满足了。如果遇上饭点儿,在服务区吃泡面时能有滚烫的开水,干净的餐桌,这在我心目中已经是很不错的服务区了。所以,当媒体曝出“交通部评定出23家高速服务区的服务让人闹心,个别服务区以包代管只顾赚钱”的新闻时,我一点儿都不觉得意外。

  作为高速出行途中的“驿站”,高速服务区的服务水准如何,直接影响着司乘人员的出行体验。这些年,中国的高速公路建设热潮澎湃,高速公路的快速发展,缩短了公众出行的时空距离,当然也推动了地方经济社会的繁荣。但是,高速公路上的“驿站”,却因环境卫生差、商品价格高,重大节假日期间车辆进出难、加油难、旅客如厕难等问题屡遭非议。

  今年十一自驾出行,在京哈高速上经过好几站服务区时都会遭遇拥堵,拥堵的原因便是服务区“爆棚”,车辆因为进不了服务区不得不停在高速路上。如果说重大节假日时,服务区的糟糕体验有其“特殊性”不便苛责的话,服务区平时的服务常态更能体现其品质。问题是,相比重大节假日时的爆棚,平时因为车流量不够多,服务区无多少生意可做,在唯利是图的经营理念下,生意惨淡时指望服务区好生服务笑脸相迎,分明又是奢望。

  我最糟糕的一次体验是,在服务区竟然找不到卫生间。服务区那栋建筑大厅的入口处明明标着“卫生间”三个字,走进去放眼全是卖东西的小摊位,顺着小摊位绕来绕去,始终找不到卫生间的入口。我以为走错了,不得不绕到大厅门口求助服务人员,服务人员说“没错,就在里面。”最终找到卫生间的时候,让人哭笑不得,卫生间的真正入口竟然“隐藏”在两家卖土特产的摊位中间。

  在国外自驾旅行过的人常常会感念国外高速服务区的人性化。去年春天,一位从法国自驾旅游归来的朋友说,法国的高速服务区非常有特色,很多服务区都把建筑体量融入到环境景观中,很注重动静分区,小车、大车、人行,加油互不干扰。高速服务区尽管是封闭的高速公路的附属空间,但是服务区还是营造出与周边社会和自然环境相为融合、毫无隔阂的和谐场所。你在服务区加油、用餐、休息,心理上一点儿都不会感觉到,高速服务区这样的服务场所与其他服务场所有太多不同。

  想想也是,法国的高速服务区可以作为欧洲的典型,他们在1976年后便把文化生活带进了高速公路空间,利用沿线服务区开展文化娱乐活动,以吸引人们停车休息。与之相比,我国高速服务区的经营理念大概还在到底是“服务人”还是“服务钱”的选择中纠结吧?

  当然,进步还是有的。比如,2014年9月28日,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质量的意见》,提出力争用三至五年时间,打造“布局合理,经济实用,标识清晰,服务规范,安全有序,生态环保”的现代化服务区,满足公众高品质、多样化的服务需求。今年,交通运输部把“创建100对文明服务示范服务区”列为更贴近民生的10件实事之一。在通报23家服务区服务不达标的同时,也有100对服务区列为示范服务区。

  什么样的服务区更能提供贴心服务?仅仅靠官方的督促评价和检查,能不能促使高速服务区普遍性升级?对于行驶在高速路上的司乘人员而言,高速服务区是刚性需求,但又不全是刚性需求。临近一个服务区的时候,导航上一般都会提醒距离下一个服务区还有多远,所以,在哪个服务区停留休息,公众其实是有选择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把评价权交给公众,促使服务区提升服务质量的效果会不会更好些?

  让过往停靠的司乘人员对对服务区有一个即时性的评价,在技术上并不是难事。如果在网络上,公众能够看到服务区的相关评价,在“可停可不停”的情况下,公众就会有一个初步的判断。高速服务区有了公众评价,也会激发他们的竞争意识。虽然说高速公路服务区新型产业项目的开发具有特殊性,但特色餐饮和休闲娱乐是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共性产业,具有普遍可行性,而这些内容必须靠过往的司乘人员供养。如果争取不到更多的司乘人员,这些产业无论如何也发展不好。

  高速服务区的服务水平高低如果只依赖官方评价,优秀也好合格也罢,对于一般的司乘人员而言,这些信息都是无法及时获取的。信息的多寡,其实就是选择的钥匙。当司乘人员对服务区的服务品质一无所知的时候,又谈何选择呢?

  何况,将服务区的服务质量曝光于网络信息里,在地方政府好面子的情况下,或许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对服务区服务质量的监督能够更进一步。如此,高速服务区离温馨驿站的距离,可能会更近一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