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珠海“试衣间门”暴露文明大问题

2015年11月03日 11:08:5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杨新敏

  (作者杨新敏,“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苏州大学教授;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昨天,新闻曝出所谓“珠海试衣间事件”。马先生与妻子到珠海市富华里HM品牌服装店购物,马太太打算去试衣间试衣服,让马先生陪同进入帮忙,店员阻止马先生说“那别人不让你看光了”。由于感觉店员服务态度不好,两人就称要找经理投诉,服务员立刻动手把马先生打伤。

  这个事件暴露的,是个文明素质的大问题。

  人类社会早期,在处理人和族群的关系时是不讲规矩,只认拳头的。我的拳头硬,你就得听我的,我就是规矩,你若不服,我就用拳头让你服。但是,你的拳头不会永远最硬,你总有被更硬的拳头制服的时候,于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社会永无宁日。在这种丛林法则下,任何人跟族群都没有安全感,被压迫者担心被压迫者剥夺生命,压迫者担心被压迫者起来反抗。

  在长期的社会演进中,人们逐渐意识到相互尊重,共同维持一个符合公共利益的和平环境的重要性,于是有了尊重他人权利的公共规则意识,学会了尝试用沟通协商而非拳头去解决问题,这个进程,我们叫从野蛮走向文明。

  具体到马先生的事件,试衣间不能随便进,是为让大家方便而形成的公共空间规矩。报道中只说试衣间每间单独隔开,但未说明是否划分了男女试衣区,如果这是个女性试衣区,男人进去肯定不行。

  正如女厕所虽有隔断,但男性不能随便进女厕所一样,试衣间虽有隔断,男性也不能随便进女性试衣区。即便试衣间不分男女,男女同进一间试衣间也不合适,因为优衣库事件刚发生不久。倒不是说那对男女不该发生性关系,而是他们不该在试衣间发生性关系,因为会让其他进入试衣间的人感到不舒服。

  我不认为马先生会模仿优衣库事件,但必须阻止在密闭空间中发生优衣库事件的可能性。所以,店员不让马先生进入,是为维护大家的共同利益,没什么不妥。如果马先生夫妇认可这种规矩的必要,就不该抱怨。马先生妻子抱怨,并因此生气不想试衣服,说明她缺乏规矩意识。

  事件中的双方还缺乏对他人的尊重。店员如果多一点服务意识,在阻止马先生进入时,不是很冲地来一句“那别人不让你看光了”,而是说“对不起,这里男士止步”,马先生夫妇也不会感到生气。马先生夫妇潜意识中则觉得自己是顾客,顾客是上帝,店员就该好好服侍我,所以,店员说话冲一点就感到很不舒服,就想以不试衣服来惩罚店家。没有平等意识,怎么可能想到店员也需要尊重?结果就是觉得你态度不好,我要投诉你。

  店员少了服务意识,可能也跟自卑心理有关,故而要从语言上找回自尊,以告诉自己,我只是干一份工作,不比别人卑下,凭什么被你颐指气使?但这样做不但找不回自尊,还可能因顾客投诉而失掉工作,让自己更没面子。所以,店员一生气就动手:反正一样是失掉工作,我揍你一顿还可出出气。

  如果只是激情之下动了手,倒也可以原谅,毕竟谁也不能保证自己不会在愤怒之下做傻事,但真正的问题在于,这种用拳头解决问题的认知在我们的社会中是一种普遍理性,觉得不这样自己就不是男人!什么时候普遍理性变成动手就是野蛮人,尊重对方就是文明人,我们的社会就真正成熟了。

  好在文明意识正在进入我们的意识。随着国民富裕程度的提高,中国人出境游越来越多,以前我们习以为常、不以为非的许多言行一下子暴露出其粗野。前不久,韩国《中央日报》还报道中国游客不文明行为扰民,问题是我们许多人还觉得自己给他们贡献了GDP,他们就得把我们这些财神当大爷供着。是时候学习尊重他人,讲究公共道德规范,建立平等意识和协商意识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