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天下:用心之作琅琊榜

2015年10月16日 17:07:17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评论员/慧天

  古装,国产,这两个词凑在一起共同构成了近年来内地电视剧的小半壁江山。除了抗战剧,这种题材不胜枚举。但《琅琊榜》确实显得鹤立鸡群。在文艺小资云集的豆瓣网,《琅琊榜》开播三天评分就突破了9分,这显然剧组团队一次了不起的胜利。

  在我看来,这部剧最成功之处莫过于讲究,是一部用心之作。网络上已经有不少摄影爱好者贴出了电视剧的截图。水墨画的风格颇具中国特色且不说。有好事者以比例尺划出黄金分割线,与镜头构图比例几乎完全一致。仅这一项的讲究,就能奠定电视剧品质,也能说明电视剧的品质。

  最令我感动的,倒不是剧情。这部剧很特殊的一点,在于少有男女情爱的虐恋,多数是纯粹的故事和悬念推进。这虽然显得大气,但确实是一件很吃亏的事情。没有俊男美女的酸苦感情戏,没有婆媳、孽债、第三者的大篇幅纠葛,这很容易流失观众。但这部剧就这么拍了,专心品质,不向市场献媚;专心说故事,做好自己。这在以前也有好戏如此,如《士兵突击》,如《潜伏》。

  可惜的是,尽管品质很高,尽管网络上好评如潮,但这部剧在收视率上的表现却尚未达到“神剧”水平。也许开始几集的铺垫比较让观众费神吧。相信在复播的时候会有更好的表现。这样的用心之作,确实值得同行们学习。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