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班记者每周手记:我遇到的“奇葩”们

2015年09月25日 18:50:50 | 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王超 

  (作者王超,江苏广电城市频道记者;本文系作者为江苏网络电视台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古罗马诗人奥维德说:黑夜比白昼更令人沮丧。好在他生长的岁月没有“上夜班”这个概念,否则他恐怕没有办法写出《变形记》。黑夜和白天交替本身就是变形,黑夜里人们总会换一幅面孔,世界的规则好像也在黑暗的笼罩下改变了。所以,夜里的故事才会特别精彩。

  记者是个幸福的职业,夜班记者上辈子一定是被幸福冲昏了头脑的折翼天使。他们见证了城市的黑暗,也遇到了无数向媒体求助的“奇葩”。

  无辜的鸡?无辜的我!

  有一天晚上8点多钟,热线电话里一个女孩儿求助,说她妈妈杀了300只鸡,卖不出去了,在街边哭。我挂了电话赶到热河南路的路口,一辆箱式面包车,女孩儿在车外面站着,一个中年妇女在车里嚎啕大哭。我问,大姐你怎么了?她说被人骗了,她有一个养鸡场,前几天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大型国企的采购经理,要买他们家300只鸡,前提是她要先交1万块钱的保证金,今后所有的货源都从她的鸡场采购。

  女子深信不疑,立即转账1万块钱给对方,连夜把300只鸡杀了。约定在热河南路与那位“经理”交货、签合同。对方手机突然关机,一直没出现。赔了钱、亏了鸡,女子瞬间崩溃,在马路中间大哭,她的女儿只好求助媒体。大姐始终不愿意面对镜头,她觉得这很丢脸。我示意摄像拍些鸡的画面,她激动地冲到车后,摸出两只鸡就扔向我和摄像,嘴里哭喊着说,你们喜欢拍,就把他们都拿走,我看着心烦……撒狗血般的琼瑶剧情,我只好用金庸的招数。迅速地躲开,鸡落在地上。我把她女儿带到一旁,做完了所有的采访,离开了。

  第二天,这条新闻在电视上播出,我把女孩的手机号码打在了屏幕上。晚上,被骗的大姐给我打电话,她说鸡已经卖出去200多只,都是热心观众买的。我说,你确实应该感谢他们。她说昨天太激动了,不应该用鸡扔我们,她和女儿亲自来到电视台门口,带了几只鸡道歉。我拒绝了。其实她的鸡已经深深地留在了我的记忆里,这就足够了。此后我再也没接到他们母女的电话,只是每次经过热河南路,都会想到她扔向我的那两只鸡。一开始觉得鸡很无辜,后来想想,更无辜的好像是我。

  你是坏人!

  总会有人在将近凌晨的时候打热线。一个女孩儿,听声音就20多岁,说她被一个男出租车司机拉到了长江二桥下面,不让她下车。我问,你能让司机接电话吗,她说不能,要我赶快去解救她,否则会有生命危险。鼓楼到二桥的距离不近,车还没开出十分钟,我收到了她的短信,说她咬了司机一口,自己躲在草丛里,司机正在找她。我们加快了速度,不到半个小时,车到了二桥下的江边。

  四周一片漆黑,只有江水伴着风声。我拨通她的号码,无人接通,只好在江边的区域内寻找。半个小时,除了惊起几群野鸟之外,一无所获。还是不放心,我坐在车里,又等了半个小时,依然没有动静。我给她发了一条信息,大意是没看到你人,你安全的话就回个短信给我。

  第二天一早,她发来了短信,只有四个字:你是坏人。我拨通她的电话,另一个女人接通了,说她是女孩的妈妈,这女孩精神有点不正常,有被害妄想症。我问,她昨晚在哪里。她妈妈回答说,一直在家里。我恍然大悟。后来的一个月里,我的手机每天都会收到女孩发来的四个字:你是坏人。每一条我都没有删,也从未回复过。直到有一天手机掉到了水里,所有的短信都不见了。再后来,我收不到她的短信了,“你是坏人”也终于从我的脑海里消失。好像一切都没有发生过,和二桥下面的江水一样,安静地流淌过我的生活。

  最后

  遇到的“奇葩”当然不止这两个,我也从夜班记者变成了“多面手”。当过“陪聊”,帮别人抓过老鼠;把醉酒的人送回家,将被遗弃在幼儿园里的小孩带到派出所······后来想想,所有的“奇葩”都值得原谅,他们在网络媒体急速膨胀的今天,遇到困难的时候,依然第一个求助于电视媒体。单从这个角度看,我的每一个黑夜都没有虚度,我为“奇葩”们耽误的那些细碎时间都是值得的。

  黑夜总是激起官感丰富的想象,以梦幻甜蜜的毒汁使希望紊乱。夜晚就是这么神奇,夜班记者就是有这样的“魔力”,让 “奇葩”们竞相绽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