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当习近平在美国刮起魅力旋风

2015年09月25日 19:00:57 | 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肖余恨 

  (作者肖余恨,南京政治学院新闻系教授,知名时事评论员;本文系作者为江苏网络电视台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50年后,不,或者30年后,再来回看这一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美国之旅的时候,历史上一定会有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一点,资深外交官、美国前国务卿、中美友好关系的开启者和见证者基辛格博士,在欢迎习近平主席访美时说到,这一次是历史转折点,将是中美两国真正构建由中国提出的新型大国关系的开始。

  30多年前,中国几代领导人的努力使得跨越太平洋的合作成为现实。中美关系解冻,中国踏上今天看来是最好的历史机遇期的改革开放道路,一飞冲天,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再过30年,就算50年吧,那时候的中国会是怎么样的一个情形?这是一个值得全世界有识之士认真思考的问题。当然,更是华人世界最喜欢畅想的一个未来愿景。

  习近平主席此次作为元首,对美国的首次国事访问,可以说是中国领导人最有底气的一次。当英朗帅气的习近平牵着仪态万千的彭夫人,款款走下飞机弦梯的时候,世界的目光瞬时聚焦了。一股中国魅力旋风,开始在美国刮起。

  访美之前,习主席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专访时,绕过话语陷阱,妙论中国形势和国际关系,其睿智、自信、开放的形象,跃然纸上。

  西雅图之夜,习近平发表的政策演讲,纵论世界关注的诸多问题,有故事、有问题、有理念、有方案,讲述方式便于美国人理解和接受,这种风格让美国人感觉近,也让中国人感觉新,相当成功。他引用了马丁·路德·金的名言,回顾了他之前对西雅图的访问,他还熟知美国流行文化,提到了喜剧电影《西雅图不眠夜》。信息量超大的演讲,用法新社的报道来说,迷倒了在场听众。岂止于此!

  习近平所带的15位中国商界大佬身价1.2万亿,接近于韩国一年的GDP。在美国签的首个大单,给了波音公司,300亿的重量,足以让任何国家眼馋心跳。广告之后,精彩还将继续。这是中国魅力,更是中国实力。

  习主席深入到美国各界人士中间,其亲和的魅力、生动的话语、务实的作风在美国人民心目中树立了自信、友善、包容、负责任的形象,这是其个人魅力,更是中国魅力。

  中国的强势崛起,让守成国美国还没有完全适应。因此战略互信就显得更加重要。中国国防部昨天宣布,中美已签定两军空中相遇互信机制。中美两国合作好了,可以成为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习主席强调,中美两个大国,斗则两伤、合则两利,这一观点,已经成为许多人的共识。

  中美两国制度不同,意识形态有异。作为人类命运的共同体,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中国梦和美国梦,都是要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美国人津津乐道的海明威的朗姆酒,也是习近平所爱。给朗姆酒加“薄荷和冰块,两国人民没有多大歧见。

  虽然,美国刻意安排教皇同期访美,美国媒体在报道习主席访美时欲说还休,其纠结之态令人忍俊不禁,这种矛盾心态,恰恰反映了美国部分精英人群对中国崛起的不适应。

  当然,时间会让他们慢慢适应,也必须适应。

  25晚,美国总统在宴请习近平主席餐桌上的中国元素,将会是世界媒体关注的内容之一。当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两个男人,把酒论英雄的时候,大西洋和太平洋的气流,将会纠缠在一起。有风,就会有雨。风雨是世界的常态,也是国际关系的常态。在这个星球上,人们都要学会适应这种常态。

  需要适应的,还有习近平主席所带来的,让西方人慢慢适应和欣赏的,中国魅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