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天下:丢脸不重要 “丢钱”才有效

2015年09月25日 18:18:01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评论员/曹梓

  ​《礼记》里讲,知耻而后勇,意思是,一个人知道羞耻就能勇于改过。个人需要有羞耻心,羞耻心是个人行为的自我净化剂;一个社会也需要有“耻感文化”,“耻感文化”是社会驱恶扬善的源动力。

  上海地铁在整治乘客逃票这个问题上,用了很多招,罚款,录入征信,但有人不在乎,逃票行为屡禁不止。究其原因,罚款额度并不高,有的人也用不到个人征信,也就是说,没有触到他真正的“痛处”,不以为耻。知耻而后勇,而无耻则更勇,或者说,无耻则无敌。一个没有耻感的人,会肆无忌惮;一个没有耻感的社会,会变成一团糟。

  那么,逃票者会在意被曝光吗?从“耻感”这个角度来看,我并不看好曝光逃票者真容这一做法的效果。因为,整个社会的”耻感 “在降低。说白了,上海曝光逃票者真容也好,北京让乘公交不排队者“上电视”也罢,都还是用道德层面的手段整治不道德行为。遇到无赖的主,曝光无效。

  一个社会怎样才能更文明?这是个并不新鲜的话题。但是这个不新鲜的话题时不时跳出来地考验政府或机构的治理能力。让社会更文明的方法有很多,宣传教育、规则约束,法治斧正等等。我个人倾向于用硬手段,强化规则,提高不文明的成本。“一个社会,人人都遵守规则,道德自然会回来”。但是,这里有个前提,就是对付不文明行为的方法必须文明、合法。

  在一个耻感低的社会,丢脸不重要,“丢钱”可能才有效。面对不文明行为,需要更多的“硬招”,比如,罚得是不是少了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