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果壳网”创始人:“轻度极客”姬十三 天真的科学家

2015年09月22日 18:03:34 | 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 Anqi

若你学业有成,位居博士,可以稳妥地捧一只铁饭碗欢度余生,还有什么动力能把你推向创业的“不归路”?若你钻研生物知识通晓神经学理,练就一技之长得以立足业内,还有多少余力让你学习商务经营与管理,既做军师又成将才?这是我对姬十三最初的疑惑。

一副不是酒瓶底的眼镜,一头没有秃掉的乌发,一身毫不邋遢的干净衣服,一双并非沙滩拖的休闲鞋。姬十三淡然地坐下,等待。

采访过程轻松顺利,完全没有预想中的难以沟通。姬十三以“轻度极客”自居,认为自己是个懂一点科技知识,却不深陷科学的人。他说,“我觉得自己也不适合专搞科研,在实验室呆着比较闷。我喜欢尝试更有趣的东西。”

始于兴趣,行于勇气,成于智慧——他的身上逐渐加上了“果壳网创始人”、“科学松鼠会”创始人,以及“在行”创始人的身份标签。具备跳出自身精专的技术去宏观整个业态,跨界观照其他行业的眼光,是一个创业者探索道路上非常重要的素质。

“果壳网”用通俗的语言把科学讲给大家听,让艰深如“果壳”的知识被剖析,回归其最初的天真本色。“果壳网”所提供的已不仅仅是文字内容,而是延伸到了线下活动,视频、声音、经验分享等各个维度。姬十三要做的不仅是集合专家进行内容生产,更要将“果壳”作为优质内容聚集和分享的“桥梁”。对于未来,姬十三正在尝试更多的商业模式,让知识分享成为知识的学习和服务。

姬十三正在实践的“在行”就是一个知识服务的商业模式。“在行”是一个O2O经验咨询平台。在这里,遇到困惑的年轻人可以有针对性地找到一个有经验的行家,通过一对一的见面交谈,让他答疑解惑、出谋划策。让众多行业精英和创业先锋与平凡的普通人进行平等交流,带领和启迪创业路上的起跑者,是“在行”的理念。

“在行”的理念,也是姬十三的性格。他不因知识的高度而倨傲不恭。他的深奥,已回归天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