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你以为神州专车傻吗?naïve!

2015年06月26日 00:00:00 | 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者朱迅垚,“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本文系作者为江苏网络电视台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图为引发争议的神州专车广告及微博文案) 

  

  今天早晨,我这个从2014年上半年就开始使用uber的专车骨灰粉,竟然可耻地想去下载神州专车app,这个念头在我打开神州专车那份道歉声明的时候颇为强烈。 

  一个亿的安全专车券,首次使用全免费,据说要烧掉25亿,这些信息之前你听说过了么?这些跟神州专车有关的营销方案鬼关心啊,可是现在,竟然牢牢嵌入了我的脑子。各位,这真的不是因为我要写这篇文章才知道这些信息的结果,从昨晚到现在,你也被多少篇神州专车有关的文章轰炸了? 

  对我这样的资深专车拥趸来说,在今天之前还以为,神州不过是做租车的一个暮气沉沉的传统公司,我只关注uber和滴滴,而现在,我起码了解到,神州专车自己有六万多辆车辆,基本上没有私家车,同时,神州号称有五大安全保障,这会让我好奇,神州专车这种模式是否真的可能是未来的主流模式。这是因为,一方面,政府到目前为止在私家车进入出租市场上仍然持反对态度;另一方面,在很多大城市,大量私家车尤其是外地牌照车的进入的确增加了城市的拥堵。 

  这就是我,一个资深专车使用者兼观察者的心理过程。最初我的确是被撕逼吸引过来的,你完全可以说神州的文案做得无底线无节操,而且还出现“怪蜀黎”这样的幼稚错误,可是,难道我们所有人不都被吸引过来了么?当它对uber竖起中指的时候,大部分人的态度不是不屑一顾,而是反过来,大量模仿和ps同样的文案抵制神州,可是,我们本来就从不用神州啊,哪来的抵制。最后,你就像突然被唤醒记忆了一样,哦,这家快被淘汰的租车公司现在也做专车了?你难免对它产生印象。对于更关注的人群来说,它所说的完全不用私家车的模式,你难免要琢磨琢磨。 

  在注意力和流量为王的移动互联时代,神州的这一次出位是完全成功的营销策略。这不是中国互联网企业的第一个成功案例,在这之前,有比这更大规模,更惊心动魄的撕逼大战,最著名的就是2010年的3q大战。 

  简要叙述下3q大战。在pc时代的末端,杀毒软件一度为互联网巨头争相争夺的重要入口。2010年,腾讯推出杀毒软件“qq电脑管家”,这一软件对当时的杀毒软件市场构成威胁,尤其是对360的市场。qq的策略是以qq为基础给用户强制安装这一软件,而360呢,更狠,几天时间,360就发布了直接针对qq的隐私保护器工具,并提示用户,某聊天软件在未经用户许可的情况下,偷窥用户个人隐私文件和数据。这一提示扔下重磅炸弹,比起神州专车只是“口炮”相比,这招堪称毒辣,以至于多年以后周鸿祎被江湖称为“西毒”。撕逼大战到此根本没有结束的意思,接下来腾讯出了一招,被视为企鹅发展史中最大败笔。2010年10月,360推出“360扣扣保镖”,据称用以保护qq用户安全,短期下载突破2000万,这引起腾讯的极大反应。腾讯发布公开信称,将在装有360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用户必须卸载360软件才可登陆qq。此举引发业界震动,网友愤怒,但直到工信部介入以行政命令方式停止争端,短短几天内被迫卸载360的高达6000万。 

  比起3q大战,今天的神州专车事件只是小儿科,神州对uber的攻击仅仅停留在口头上,双方没有深入到真正的业务对撕。3q大战在中国互联网发展史上是一次重大事件,它将数亿用户真正卷入到战争中,用户的利益完全被两个企业绑架,成为企业争夺互联网市场的筹码。今天,人们因为神州专车的无理攻击反思市场竞争的商业伦理,但事实上,当时的3q大战引起更广泛的反思。但对于中国互联网的从业者来说,他们从中学到的恐怕更多仍然是在中国互联网市场进行商业竞争的技巧。 

  什么技巧?从事后来看,虽然360最终输掉了官司,但3q大战的真正赢家是360。在3q大战之后不久,360就赴美上市,一时风头无二,直到今天,360仍然是中国互联网格局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360赢在哪里呢? 

  一、虽然攻击腾讯非法获取用户隐私信息有无赖之嫌,但这一攻击让360站在道德高点,同时将腾讯卷入争论,换句话说,360通过这些撕逼一下子将自己放在和腾讯同等的江湖地位,而之前,有多少人知道360呢? 

  二、360成功激怒腾讯,让腾讯急火攻心,作出非理智行为,间接成就了360挑战霸权、维护用户利益的形象。总而言之,360通过此举获取了大量注意力,不仅是来自用户的注意力,更有来自投资人的注意力,在舆论上,获得了跟腾讯并驾齐驱的印象,可以说,360成了大赢家。 

  抛去3q大战中的伦理问题和涉及的法律问题,360实际上给很多小互联网公司冲击更高江湖地位提供了启示:那就是,要在一些法律上暧昧或者灰色的行业潜规则上找到行业巨头进行撕逼,不能是不痛不痒的撕,要抓其痛处,让巨头陷入舆论陷阱,如果行业巨头有回应,甚至反撕逼,那就最好,如果行业巨头置之不理,只要引起足够大的舆论反响也算是达到目的。 

  神州专车实际就是按照这一套路来的,它紧咬uber的所谓安全性和与现行交通政策的冲突,通过明星代言和夸张的文案吸引眼球,我猜想,它一定还有如果uber回应了该怎么应对的预案,只不过uber也不傻,它怎么可能回应呢? 

  这样的营销方案,可能在伦理上令人不齿,可是,它的确屡试不爽,至少,神州专车成功让人们知道了它。它所收获的注意力和流量将会远远高于它们付出的成本,而他们所要做的,不过是厚一点脸皮,忍一时之骂而已。被骂得越多,它越乐意,再过些日子,谁还记得当时骂过它呢?当年很多骂腾讯无耻,声称再也不用企鹅的人有多少没在用微信?而当年笑话360的,今天有多少还在用它的浏览器和杀毒软件?而你不要问我为什么中国互联网市场是这样奇怪的生态,这是另外一个话题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