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上你可以做对的选择|00后说

2015年06月25日 00:00:00 | 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糯米粥 

  (作者糯米粥,00后,初中二年级学生;本文系作者为江苏网络电视台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公交车上的选择不只是让座 

  今天要说的话题,不是关于让座,而是另一件鲜少有人关注和呼吁的事情。 

  ——当你要坐后排的双人座位时,你会选择靠窗还是靠走道的座位? 

  这个问题是由我的政治老师提出的,以后我每一次都会注意。其实对于我这并不是个问题,因为我会很正常地选择靠窗的座位——然而后来我发现这不是正常的。 

  这样说应该不会太过武断,因为我也不是一天两天坐公交车——至少在南京,百分之八十的人们习以为常地坐在靠走道的座位。如果坐最后一排,中间的位置常常先被抢占。 

  上了空旷的公交车,结果只有我坐在靠窗座位的事情时常发生。 

  自从发现这件事,我就开始想,到底是为什么。 

  让我自以为是地来推断他们的理由 

  很多人是怕麻烦。他们不喜欢到站后,含含糊糊地请对方让路,并拎着大包小包艰难地挤出一条缝出去的过程。(妹子们还得选择用胸还是屁股面对人。) 

  我也喜欢那种干净利索走人的感觉,舒服又容易。 

  但是说实话,侧身让对方出去也没有方便到哪里去。 

  也有人不喜欢阳光直射的刺眼感觉、觉得空调冷气太冷等等,当然那就另说了。 

  当然,有些人肯定是因为有社交障碍——比如我。 

  小时候我真的很恐惧那个跟陌生人说“请让一下”的过程,提前目的地好几站就会开始打量对方,内心焦灼。 

  所以很多时候我和不少人一样只是站起来,完全指望邻座的自觉和领悟能力。 

  很多时候,邻座一言不发地侧过身子,视线从头到尾都不离开手机。不要说他了,放眼看过去,几乎大半个车厢都低头看着手机,要么神情淡漠、目光呆滞,用单字回答一切。 

  为此,在公交车上只剩一个靠窗座位时,我宁愿站着。甚至会安慰自己:“没什么嘛,锻炼锻炼。” 

  看来许多人真的讨厌靠窗座位胜过站几站路。因为那个座位往往一直空着,直到邻座走人。 

  自主选择时会选择靠走道的一侧,有时候大概是因为讨厌身边蓦地闯入一个人的感觉,像领地被侵犯,而自己被包围其中。 

  坐在窗边会有逼仄的感觉,甚至有些喘不过气。而坐在走道旁可以面对整个车厢的人,你是不受束缚的,不用跟谁产生沉默的交集。 

  窗口的风景很美丽 

  选座问题,欧美国家给出的答案和我们完全相反。 

  我不是说选择靠走道的做法没有素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由,或许是我不能想象的。这些事情跟文明和素质有关系,但没有太大的关系。重要的是一颗为别人着想的心。 

  这就像坐自动扶梯一样,一个人的时候一半的人还知道靠右,两个人时就喜欢并肩谈话,这是件很符合人性的事情。但是遇到突发情况的概率并不会因此降低。试想你即将迟到,却绝望地发现自动扶梯被人潮堵得水泄不通,而上面的人言笑晏晏,这会是什么感觉? 

  如果不想变成孤独的人,生活中有很多地方能让别人感到温暖。 

  ——什么啊,这算什么事,选择什么座位真的有区别吗? 

  有,也没有。 

  选择靠窗,牺牲了自己的利益而方便他人,这是一种关怀。选择靠走道的位置,不是自私,至少是利己主义。公交车是个公共场合,自己的存在并不是第一位的。 

  也许这并没有意义,但既然如此,改变一下也不会损害谁的利益。 

  我之所以每次都克服社交障碍,选择坐在靠窗的座位,唯一的理由仅仅是觉得风景很美丽罢了。 

  晴天时看万里无云,尘埃在阳光里起落沉浮,雨天时看雨水划过玻璃留下的痕迹,被它们模糊的车水马龙、灯火通明。 

  ——从手机里抬起头吧,不然会头晕的。看看窗外哗啦啦飞驰过的梧桐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