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评:以“四史”宣传教育赋能乡村振兴

2021年06月02日 16:07:31 | 来源:苏州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好“四史”,永葆初心、永担使命》一文中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重点学习党史,同时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

  眼下,“十四五”已经开启新征程,乡村振兴也已开新篇。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通过开展“四史”宣传教育,在学“四史”中筑牢思想根基,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就能凝聚起推动乡村振兴的磅礴奋进力量。

  用党的奋斗历程鼓舞发展斗志。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靠着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改革开放时期,共产党人以敢闯敢拼、自我革新的勇气和担当,实现了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跨越。今天的乡村振兴,也不可能一路都是平坦大道。如何阻止返贫?怎么发展产业?有什么法子让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需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如此,才能在乡村振兴中一往无前,甩开膀子,迈出步子,走出新路子。

  用党的优良传统凝聚振兴力量。学习“四史”,从百年党史中看苦难与辉煌,在新中国史中同览红色传奇,在改革开放史中触摸创新的脉动,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中看团结的力量,就能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宝贵启示,不断把“四史”宣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在乡村振兴中,敢接“最烫手的山芋”,敢啃“最硬的骨头”,就能找到为民纾困、解民疾苦的切入点;想群众所想、忧群众所忧、急群众所急,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就能增强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实效性,聚起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用党的实践经验赋能乡村建设。作为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正是因为共产党人善于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常向“四史”这位“无声的老师”寻求帮助,通过学习、运用、思考、再学习,改进工作方法,改善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将乡风文明与“四史”宣传教育、家庭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紧密结合,提升农民精神风貌;把“四史”宣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就能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赋能乡村建设。

  党员干部从“四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汲取经验智慧,以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巩固脱贫成果,激活乡村振兴,定能让希望的田野生机盎然,美丽中国、幸福中国可期可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