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紫金e评:续写新时代“种子的故事”

2021年06月02日 16:07:14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旅行团的母校——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五(8)中队的少先队员们回信,勉励大家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对广大少年儿童来说,这是一份特别的节日礼物。

  上世纪30年代,在民族存亡的关键时刻,新安旅行团从淮安出发,历时17年、行程5万余里,在大半个中国播下抗日救亡的革命种子。“好儿郎志在四方”,新安旅行团的英勇壮举,得到了当时的文化名流以及其他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充分肯定。半个多世纪后回望这段历史,人们依然会对这群少年表示敬仰。

  新安旅行团这群主要由少年儿童组成的“播种者”,从一开始就响应党的号召、受到党的关心,在宣传抗日救亡的过程中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成为我们党在国统区开展革命宣传的特殊队伍。这段“种子的故事”里蕴含着的为国为民的崇高理想、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做人做事的深刻道理,都值得后人特别是当代少年儿童用心感悟和汲取。

  “种子”的力量,既有形也无形。当年,新安旅行团以文艺为武器、用理想作火炬,点燃了许多同胞的爱国热情,这样的壮举是有形的、即时的。另一方面,他们在“播种”过程中所展现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英雄气概和奋斗精神,也深刻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这种力量又是无形的、长久的。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带头学习先辈们的革命事迹、积极传承“新旅”精神,正是当代青少年在新时代续写“种子的故事”的具体缩影。这也启示我们,赓续红色传统尤其需要用好身边的各类红色资源。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一代代少年儿童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成长起来,也在为国为民不懈奋斗的过程中成为“种子”、播下“种子”。用科技报国、用学识报国的袁隆平、钟南山是这样的典范,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不平凡贡献的时代楷模赵亚夫、王继才同样是这样的榜样。续写新时代“种子的故事”,广大青少年既要向革命先辈学习,也要向当代的先进人物学习;既要用心感悟他人的事迹和精神,也要立志成为对国家和人民有贡献的“种子”,当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接班人,用实际行动把红色文化和精神一代代传递下去。

  (左中甫)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