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着迷太空雄心的背后

2021年05月15日 06:51:59 | 来源:环球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5月13日文章,原题:太空——中美竞争的新前沿 在中国青海省一个荒无人烟的地方,两个人走出帐篷,进入一个类似于外太空星球的景观。他们穿着笨重破旧的太空服在荒地上摇摇晃晃地走着,身后是一个写着“火星营地”的牌子,营地上空飘扬着一面中国国旗。

  青海位于中国西北地区,以沙漠和雅丹地貌为主,看上去很像火星。唯一表明这里可能不是“红色星球”的,是载着几十名游客的越野车,以及为游客拍火星式照片的摄影师。

  自两年前首次开放以来,青海的这座火星营地吸引了数以万计希望实现太空梦想的游客。中国各地至少有6个类似的营地。“我们一直对火星感兴趣,听说青海有一个火星营地,就毫不犹豫地赶来了。”游客邹先生说。

  从票房火爆的《流浪地球》(一部以太空为主题的国产科幻电影)到火箭发射的直播,中国人对外太空越来越着迷。

  在民众日益增长的兴趣背后,是中国政府的雄心壮志。

  这个世界人口第一大国直到1992年才开始载人航天计划——比苏联和美国晚了几十年。尽管起步较晚,但中国太空事业进展迅速。中国在2003年将该国第一位航天员送入太空,并在2011年将第一个临时太空舱发射入轨。

  2019年,中国成功在月球背面着陆月球车,是第一个完成这项壮举的国家。去年年底,中国的月球探测器将月球岩石样本带回地球,这也是人类40多年来带回的首批月岩样本。

  更具象征意义的是,一个独立设计和组装的中国空间站(CSS)的核心舱,于上个月成功发射进入轨道。未来两年中国还将进行一些发射任务,来安装空间站的其余部分,预计中国空间站将在2022年全面投入使用。

  中国被排除在国际空间站项目之外。因此,空间站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将其影响力扩展到太空的一个机会。

  在银河系更远的地方,中国正准备在本月某个时候将火星车降落在火星上。

  北京的太空雄心在2016年的一份白皮书中得到了阐述。这份白皮书称,中国要“全面建成航天强国”。这实际上对美国的霸主地位构成挑战。随着美中两国关系恶化到多年来最低水平,中国太空实力的稳步崛起,引起了与美国竞争的问题。

  在美国,一些人担心中国可能利用太空突破来帮助其军事发展。研究中国航天政策的康奈尔大学学者林肯·海恩斯表示:“美国担心中国的军事空间力量有可能在冲突中抵消美国的优势。”

  尽管如此,中国的太空计划将如何改变美中力量平衡,现在仍不得而知。专家们也提醒不要夸大中国的太空实力。

  中国目前正在寻求与包括德国和俄罗斯在内的一些国家进行太空合作。今年3月份,中国与这些国家签署了一项月球空间站协议。

  太空计划的成功进一步激发了中国民众的民族自豪感,这从成千上万前往太空营参观的游客及在虚拟世界中热议太空的网民可见一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