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如病毒蠢蠢欲动,这份指南请收好!

2021年04月10日 17:42:54 | 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诺如病毒是一种传染极强,会引起上吐下泻(急性肠胃炎)的病毒。各个年龄段,所有人,都容易被感染。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如何传播?感染后又有哪些症状?又该如何预防?今天我们就来说说~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诺如病毒并不“弱”

  诺如病毒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病毒,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包括吸入患者粪便或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或者摄入被污染的食物或水,以及间接接触被粪便或呕吐物污染的环境物体表面都可能感染诺如病毒。该病毒传染能力很强,极易在在学校、幼儿园、养老院、工厂、等人群密集的地方聚集、暴发。诺如病毒感染全年均可发生,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流行的高发季节。所有人都普遍易感该病毒,同一个人可重复感染同一毒株或不同型别的诺如病毒。

  二、感染诺如病毒后的症状

  诺如病毒胃肠炎一般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症状是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则腹泻居多,一般为急性起病。诺如病毒胃肠炎属于自限性疾病,多数患者发病后2-3天即可康复。但对于婴幼儿、老人,特别是伴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诺如病毒胃肠炎可导致脱水等较严重的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三、如何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诺如病毒目前没有疫苗,搞好个人卫生、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是预防本病的关键。应养成勤洗手、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等健康生活习惯,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