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款电力智能操作机器人在南京问世

2021年04月09日 10:08:5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  记者/王晟 汪伟捷

  日前,一款全新的智能操作机器人在南京正式发布,刚刚问世就引起了电力等多个行业的关注。荔枝新闻探访了这位“新人”的老家——位于南京市雨花区软件谷的机器人龙头企业亿嘉和,看看这个机器人到底有什么了不起的新本领。

  这“人”啥特点? 眼尖手很巧力气大

  这台名为“羚羊D200”智能操作机器人,“个头”比1米87的记者略高一筹,动作起来却非常灵活。

  只见它根据工作人员预先下达的指令,停在一排电力控制开关柜前,舒展开“长臂”,“手指”如拈花一般夹住开关柜面上的控制旋钮,旋转到指定的位置,轻松准确完成任务。

  亿嘉和研发总裁程敏自豪地介绍,这是一款具备智能巡检以及作业的智能机器人,凝聚了他们六年来智能巡检技术的积累以及近两年的科技创新

  据了解,这“人”的优点还很明显:

  第一是“眼尖”,看得准,新研发的高精度视觉定位技术能够让机器人看得更准,做到亚毫米级别的定位,也就是对精度小于1mm

  第二是手巧独门的智能力反馈与力控技术,能够让机器人实现精准操作。

  第三是力气大这个机器人又一个高扭矩多自由度的作业平台,能够让小小的身躯发挥更大的力气——以往电力维护上需要工人花大力气扳动的接地刀闸,它“不动声色”就能精确地完成操作。

  而且,这个机器人绝不是“一个人在工作”, 借助配套开发集中控制系统,结合特种行业的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应用,集成数据采集、数据分析与趋势研判能力,它可以实现对整个作业区域数字化管理。

  这个机器人还有这些“职业前景”

  据国家电网发布的消息,这款“羚羊D200”智能操作机器人已经在我国电力行业作试点,用以支持变电站无人运维。

  今年春节前,在浙江嘉兴的110千伏泾水变电站,该机器人首次亮相并执行了一系列无需人工干预的任务。收到指令后,机器人可通过机械臂开关控制按钮,巡检电力设施并应对紧急状况,使得一线员工可以投入到其它工作中,人员安全也更有保障。

  程敏介绍,这款机器人在研发之初,就注意到了特种行业的多样化需求所以尝试了开放式的开发模式。它可以根据不同作业环境、工作任务和操作需求,对应配置不同的软硬件,在高危、高频的场景中实现柔性化应用。

  比如,在轨道交通领域,羚羊D200可以潜入轨道地沟中,地铁车辆开展车底全景检测,以及转向架关键部件的自动化检测、识别与测量;在数据中心,这款机器人出色的巡检功能可以实现无人值守,识别并准确定位故障硬盘,根据指令完成硬盘的取换

  程敏强调,为了这款羚羊D200智能操作机器人,亿嘉和投入了非常多的力量创新研发,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今后,他们会趁着数字经济的浪潮,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把特种机器人应用到更多的行业中去,解决危险场景下的人工作业难题,帮助更多行业实现数字化与智能化的转型,让科技真正普惠生活。

  (本文系荔枝新闻专稿,拒绝一切删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