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扬州世园会唱响“绿色旋律”

2021年03月18日 07:13:09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1年扬州世园会将于2021年4月8日至10月8日在江苏省仪征市举行,目前已进入最后的开幕倒计时时刻。230公顷大地绿树鲜花博人眼球,扬州世园会唱响“绿色旋律”。

  东园西园连成一片

  230公顷绿树鲜花博眼球

  扬州世园会择址枣林湾,开创世园会与省园博会连办先河。记者今天在2021年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建设现场采访时看到, 目前东片区主体建筑、道路管网、景观绿化和西片区提升改造等工程已全部完成。

  徜徉在园内,春光无限:各式鲜花造型摆放成优美的图案;刚刚栽种不久的梅花、桃花、海棠花、迎春花、玉兰花,已经绽放出了花朵,芳香四溢;一些景观树木层层叠叠,具有扬派盆景风格;假山上栽种着绿树,石黄树绿,相互映衬……

  据悉,2021年扬州世园会项目总面积230公顷,分为东西两大区域。其中,西区为原第十届江苏省园博会改造提升区域,面积120公顷;东园为新建区域,面积110公顷。原先这两片区域内部,都以园林、农田、水系、林地等要素为主,南北地势起伏变化,呈现出典型的低山丘陵风貌。经过几年的建设,这里已经是旧貌变新颜,东园西园连成一片,230公顷大地随处可见各具风韵的特色景观,一路行走,满眼绿树鲜花。

  根据绿化方案,世园会整体共栽种了20000多棵大树,栽种植物千余种。据在现场忙碌的住建部门的同志介绍,目前树木栽植已经全部到位,仅剩下时令花卉的栽种。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扬州世园会所在地枣林湾旅游度假区,本身就是拥有400多种野生本草的自然植物库,园艺会的举办增添了800多个品种,2万多株乔木、灌木,其中开花品种超过1万株,既有琼花、芍药、银杏、柳树等扬州本土特色植物,也有一些平时少见的热带雨林植物。这些植物也以多种多样的艺术手法表现,如月季园就设立了球形拱门、球形花柱、景观长廊等构筑物,中心以和平鸽雕塑为标志,重点展示在世界上获得金奖的各种“皇后”级月季。

  “一园一特色”

  不少展园绿化匠心独运  

  目前,基本建成的一个个展园不仅建筑各具特色,不少展园绿化也匠心独运。

  扬州、北京共济运河水,“同月共济”北京园运用中国古代建筑艺术,采用歇山顶做法,绘苏式彩画风格,同时用园艺与花卉植物特色表达,多维度体现本届世园会"绿色城市,健康生活"主题。不仅如此,北京园为充分展示其园艺水准,塑造具有文化内涵的园艺展示空间,占地总面积6794平方米的展园,绿地面积达到了4719平方米,这其中有药用植物展示区“仙草花坡”、传统花卉展示区“松间流辉”、阴生植物展示区“幽谷叠翠”等。

  上海园整体规划打造一条流畅、闭合的参观路线。园艺、花卉、园艺设计理念代表着极高的世界园艺水准,标志性建筑“城风珀浪”上海之门意在通过波浪造型特色构架结合倒置花园、立体花艺、垂直绿化等共同打造“一见难忘”的入口特色景观。

  非洲吉布提拥有非常长的海岸线,同时沙漠占全部国土面积的90%,因此吉布提园以沙漠海滨之国为主题,用景观道路勾勒出吉布提国家轮廓,选取更为贴合吉布提地貌的砂石与沙漠植物为基调,辅以象征海岸线的水景围绕展园,同时点缀棕榈树、景观史前壁画、非洲木雕等景观节点,创造出具有吉布提风情的展园。

  荷兰布雷达展园,完全以后印象派大师梵高的系列“田园”名作为蓝本,通过麦田、向日葵、桦树等自然植物,展现不同时节的经典画意,妙不可言,美不胜收。

  葡中旅游园以“返璞归真,拥抱自然”为设计理念,该园巧妙使用主体建筑将展园分为两部分,包括一个拥有葡萄牙主要农业景观类型的生态园和葡萄牙传统园林。

  动态展“绿”

  众多精彩活动唱响“绿色旋律”

  在扬州世园会期间,计划举办月季、芍药、荷花、园艺设计、盆景技艺、插花花艺等6项国际专业竞赛和室外展园竞赛;开展包括江苏省兰花精品展、江苏省第二届组合盆栽大赛等江苏特色园艺活动……这一个个动态的“绿色活动”,将为世园会唱响“绿色旋律”。

  世园会国际馆是众多园事、花事、赛事及展陈活动的重要场地。开园期间,世园会国际馆将采用园艺展示手法营造生态绿植空间,突出展示世园会办会主题和世界各地园艺文化。国际展区以花荟寰球为主题,以五大洲为基础,突出展示各大洲生态多样性。开幕前后至4月中旬,将在世园会国际馆举行插花花艺国际竞赛;4月下旬-5月上旬,举行月季国际竞赛,包括精品盆栽月季、造型月季、新品种月季、切花月季等竞赛及展示活动;5月上旬-5月下旬,举行芍药国际竞赛,包括名品盆栽、栽培技术、大型景观等竞赛及展示活动;5月下旬-6月中旬,举行园艺微景观创作国际竞赛;9月中旬-9月下旬,举行盆景国际竞赛,包括树木盆景、山水盆景、水旱盆景、微型组合盆景竞赛及展示活动。

  此外,7月中旬-7月底,在世园会扬州园还将举行荷花国际竞赛,包括盆栽荷花(碗莲)栽培技术评比、大中型荷花新品种竞赛及展示活动。

  (来源:扬州发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