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首次给外卖店上“紧箍咒”,12分扣完必须整改!

2021年03月17日 16:14:59 | 来源:名城苏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骑手进厨房扣2分,店内有宠物扣4分,有蟑螂、老鼠活动扣6分,超范围经营一次性扣完12分!

  为了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苏州姑苏区市场监管人员也是拼了。近日,吴门桥街道对亿象城网络外卖餐饮店实行积分管理,每家外卖餐饮店一共12个积分,2个月作为一个记分周期,记满12分的立即停业整改。

  在亿象城,遍布着大大小小几十家餐饮店,有些店家只做外卖没有堂食,厨房间乱堆乱放、污水横流,店内卫生难以影响下单量,也导致经营者无所谓、不重视等敷衍了事态度。在这种条件下做的外卖,存在极大的食品安全隐患。

  姑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吴门桥分局工作人员介绍,食品安全关乎市民身体健康,此前他们曾接到过市民投诉,反映在亿象城餐饮店的外卖里吃到过蟑螂、外卖不干净等问题。

  为了从源头管控,保障食品安全,市监部门出台了网络外卖餐饮实行积分管理办法,主要根据日常检查、远程视频实时监控检查、市民投诉处理、专项检查、违法行为处理等结果等进行综合积分,一共20项扣分项目。

  扣2分项目7个:

  食材未按要求分类放置;厨房相关物品未按规定摆放;厨房操作人员未按规定着装;接触成品、裸手操作;调味品未加盖;骑手进厨房;不实行垃圾分类。

  扣3分项目4个:

  被投诉举报且调查属实;室外乱放,门上、外墙壁乱张贴;违章搭建;门口随意排放污水,乱停车辆的。

  扣4分项目1个:

  店内有宠物。

  扣6分项目7个:

  有蟑螂、老鼠活动;未落实索票索证制度;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用液化气钢瓶、煤油和酒精等燃料灶具的;在经营场所住宿或摆放床铺的;关闭“明厨亮灶”监控,经提示未打开的;有其它严重违规行为的。

  扣12分项目1个:

  超食品经营许可范围经营的。

  除了市监局的工作人员,点外卖的消费者、到线下堂食的市民,如果发现餐饮店有上述行为的,也可以打电话12315进行举报,待工作人员核实后进行处理。

  记者走访了亿象城多家餐饮店,店主介绍他们已经收到了市监人员的通知,目前正逐项比照自行整改,“先让自己规范起来,有了好的口碑,也希望下单量越来越多!”经营一家餐饮店的老板说。

  据工作人员张瑜介绍,对每个周期内累计记满12分的,将对餐饮单位进行停业整改并将信息反馈到外卖第三方平台,建议对该单位产品下架。

  如果被记分,还有什么补救的方法吗?张瑜说,经营者非主观故意发生失信行为,已整改到位且在整改期间未发生失信行为,可修复一半被记的分数;一月以内参加城管志愿服务活动满10小时以上的,可修复积分6分。

  记者了解到,将网络外卖餐饮店纳入12分的积分管理,在苏州还是首次,此举受到爱点外卖市民的高度关注。“外卖不能仅仅停留在APP好看的照片上,更要保证他们加工、制作全过程,大家才能真正放心。”“这下好了,外卖店老板要加强食品卫生管理,要不然曝光后不点他们家了。”

  市监工作人员表示,实施积分管理机制,将各监管职能部门、美团等三方平台、投诉举报的消费群众以及网络媒体等各方,加入到外卖餐饮管理中来,让那些卫生状况恶劣、食品加工操作严重不规范、进货来源存疑的餐饮店无所遁形,倒逼经营者重视食品安全责任,形成良好的社会共治模式,从而市民买得安心、吃得放心。

  (来源:名城苏州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