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用消防通道 连云港消防开出全市首张“电子告知单”

2021年03月11日 20:40: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家都知道,消防通道是生命通道,如果被占用,将影响消防车的正常通行,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为了保障消防通道的畅通,3月10日,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消防救援大队针对违规占用消防通道的违法行为,开出了首张“电子告知单”。

  上午10点,海州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监督员来到位于海州区凌洲东路上的一家小区。小区物业向消防部门投诉说,有业主将车停在了消防通道上,对小区的消防安全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消防监督员在物业人员的带领下,发现了这辆违规占用消防车道的白色轿车。在这辆轿车后面大约10米的位置就有一个醒目的黄色地标,上面写着“消防通道禁止占用”。

  由于一时间无法联系上车主,消防监督员决定对它开出“电子告知单”。这张“电子告知单”非常特别,看起来像一个红色的“脸盆”,中间印有二维码与“消防车道 禁止占用”的字样,它的内部有一个吸盘,还有定位系统、报警系统等。在使用电子告知单之前,消防监督员对违停车辆进行了拍照取证,完成上传后,再依法将“电子告知单”贴在车辆驾驶位的门上,并通过后台管理系统一键锁定。

  海州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监督员田建称,当听到电子告知单长响的时候,就代表它已经上锁了,现在就可以看到它已经牢牢吸附在车门上了。它的吸附力可以达到300公斤以上,在不对车辆造成损害的情况下,可以牢牢吸附在车上。如果要拆掉的话,就必须到消防大队来接受处理,通过后台(解锁)拿下来。

  “电子告知单”启动后,消防监督员会将违停车辆的情况通过短信告知车主,并督促车主尽快将车辆驶离现场。违停车主扫描“电子告知单”二维码,按照提示前往消防大队,接受相应处理后方可取下“电子告知单”。另外,通过扫描设备上的二维码,车主还能阅读相关法律文书,了解被处罚的原因等信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60条规定,个人有占用消防通道的违法行为,可以对个人处以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海州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监督员田建称,下一步,消防大队将继续推广这种新型的模式,和交警部门联动,一起在辖区把占用消防通道的违法行为彻底清除。

  消防部门提醒,被贴上这种电子告知单的车主,切不可破坏或者暴力拆卸它,因为设备会自动发出声光警告,同时报警信息也会同步发送到消防监督员的执法仪器上,消防部门会以损坏公物的行为起诉车主。

  消防通道是生命通道,为了他人也为了自己的安全,广大市民朋友都应该自觉遵守规定,不占用消防通道,做个守法停车、文明停车的好市民。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齐小华 苏欣 编辑/玉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