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十四五”规划《建议》系列解读:践行嘱托 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篇章

2020年12月28日 19:29:5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共江苏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制定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事关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江苏8000万人民民生福祉。《建议》有哪些重要内容和亮点呢?江苏台记者专访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作为锚定江苏未来五年发展方向的文件,这份规划建议意义十分重大。规划《建议》从“突出创新核心地位”到“高水平扩内需促开放畅循环”,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字字句句都真切展现了江苏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坚定决心和满满诚意。

  江苏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副秘书长、省委研究室主任杨琦说:“我们省委制定的‘十四五’规划《建议》,其核心要义就是总书记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给我们提出的三句话。我们要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要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这是我们谋划未来的战略指引和根本遵循。”

  规划《建议》充分考虑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面临机遇挑战的新变化,立足江苏省情、回应基层期盼,拟定了“1+3+1”的基本框架,对“十四五”时期我省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

  杨琦说:“‘1’就是第一板块,总论部分主要阐述以总书记视察江苏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引领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篇章;‘3’是第二板块,是分论,按照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部分对重点工作进行了谋划安排;最后一个板块就是阐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起实现发展目标的强大合力。《建议》的整个一个框架都是围绕总书记给我们提出的新的使命展开的。”

  规划《建议》对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了系统安排。比如,在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方面,《建议》明确提出要“全面实施数字技术赋能”,要“加快突破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和基础软件等‘五基’领域的薄弱环节。”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方面,《建议》明确提出要“实施中等收入群体壮大行动和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要“大力发展智慧医疗,创建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等等。总的来说,规划《建议》对科技强省、产业体系、数字化、区域城乡协调、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对高水平扩内需、促开放、畅循环,对推进共同富裕、提升人口素质、打造文化强省、建设美丽江苏、统筹发展和安全等做出全面部署,目标要求高远务实、任务部署指向明确,擘画了未来五年江苏发展的新蓝图。

  杨琦说:“立足既往开来的时代方位,我们要把已经取得的成就作为新的起跑线,更加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我们的视野格局、思维理念、工作方法,全面适应新时代。从而更加自觉地、更加具有创造性地把中央的要求落实好,把我们未来的发展推动好。”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明 高彦 李俊彦 尹美又 李栋 杨帆 郝朦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