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勤俭:关于《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制定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

2020年12月28日 19:28:3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受省委常委会委托,省委书记娄勤俭就《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制定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作了说明。

  【建议稿起草过程】

  省委对编制“十四五”规划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谋划。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对照全会精神和中央《建议》要求、新的重大课题研究成果以及各地各部门反馈意见,进行了全面修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省之后,按照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新要求,从结构到内容,进行了深度修改、整体提升。在建议稿起草的全过程,省委始终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共收集意见和建议753条,增写、改写、精简文字共计600余处,覆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456条。

  【建议稿的主要考虑和基本框架】

  建议稿注重把握了以下五条:一是突出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统领,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为贯穿江苏“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的总纲领、总要求;二是坚持在全面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过程中,紧密结合江苏实际提出创造性落实的思路举措;三是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高品质生活、社会高效能治理等层面作出系统谋划安排;四是紧扣为全国发展探路的光荣使命,努力体现未来发展的探索性引领性;五是树立战略思维、底线思维、辩证思维,更加注重运用系统观念谋划推动发展。

  【需要说明的几个重点问题】

  建议稿提出了一些重要发展要求和重大举措。

  第一,建议稿本着兼顾质量领先与进度率先,适当提出一些大的定量目标,都是经过反复测算论证的,完全有可能实现。建议稿中大量的发展目标采取了以定性表述为主、蕴含定量的方式,符合省委建议特点。

  第二,建议稿根据我省实际,提出需要牢牢把握“持续深入推动思想解放、努力处理好稳和进的关系、着力提升把握规律的能力水平、弘扬先行先试勇于探索精神、抓准抓牢抓实全局性战略抓手”的五条基本要求。

  第三,建议稿提出一些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引领性的重大事项。目的是扬优势、补短板,找准最具带动性、撬动力的全局性工作抓手,推动“十四五”发展水平全面提升。

  第四,建议稿强调了聚焦创造高品质生活、聚焦提高人口素质、聚焦实现高效能治理。在“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表述中,把“一中心一基地”拓展为“一中心一基地一枢纽”,增加了基本建成“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的新目标。建议稿对更高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也作出专门部署。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李俊彦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