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倡议买新能源车 年底每两辆电动汽车配一根充电桩|江苏生态文明20条

2020年12月14日 15:56:4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数据显示,中国的乘用车产销量已经多年稳居世界第一,而江苏省是全国终端销量第二的省份,每年都有上百万辆新车上路,给交通和环境都带来巨大的压力。近年来,对环境更为友好的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到关注,"新车优选新能源"已经成为不少消费者的共识。

  江苏省商务厅9月发布促进汽车消费政策意见,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同时要求城市公共停车位,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规划为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位并配套充电设施,鼓励政府投资的公共停车场对新能源汽车1小时免费停车。优惠政策越来越多,刺激了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上升。

  蔚来南京区域公司总经理康凯表示:“我们今年10月份、11月份相比去年同期数字,销量基本上都是翻倍的增长。进店人群对于新能源车的接受程度有非常大的改变。随着去年跟今年所有电动车品牌对市场的教育,大家今年来了都知道,电动车性能会更好。来了就想看智能化配置,也知道电动车更经济更便宜,使用成本会更加低。今年大家整个口碑和认知度都有很大提升。”

  除了造车新势力的入场,传统汽车主机厂也开始布局新能源,利用成熟的技术开拓市场。江苏天泓华创新能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庞宁告诉记者:“广汽作为一个传统大型汽车主机厂,广汽埃安的品牌在整个广汽集团销量中去年占比是2.8%,今年是达到3.6%,应该说有一个0.8%的增幅。”

  由于后期使用成本低,新能源汽车已经广泛应用于出行领域。在南京较大的网约车租赁公司中,新能源车辆占比都已经超过85%。

  南京玺智汽车租赁有限公司运营负责人张振明说:“3年前我们刚开始做的时候,是新能源车和油车都提供出租的,但是根据市场变化以及司机的需求,我们提高了新能源车的采购。现在我们南京市场有2200台车,大概1950台是新能源车。”

  江苏滴胜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军说:“公司在运营的230多辆,其中新能源占比达到95%以上。全职司机每天按照300公里进行计算的话,燃油车使用成本在每公里五角钱左右,而新能源车使用成本大概在每公里一角五左右,每天300公里乘以三角五那就是105元,可以省出105元钱。新能源车租金比燃油车稍微高一点,每天贵40元钱。司机每天跑相同的里程可以多65元收入。”

  到今年年底,江苏将实现乡镇充电设施的全覆盖,届时省内充电桩的数量将达到约9万个,每两辆电动汽车将配有一根充电桩。随着城乡居民对新能源的认知提升,换电站、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加快城乡布局,新能源车推广普及的瓶颈得到解决,9、10两个月全省新能源汽车销售突破1.5万台,同比增长250%以上。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转型升级处处长熊斌谦表示:“从九月份开始我们在全省10座城市组织新能源汽车巡展活动,同步在1000个门店进行宣传。今年前三季度在全省乘用车险量下降10%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上险量却逆势上扬,同比增长116%。”

  优先采购新能源汽车,不仅仅是以行动支持环境保护,更可以带动绿色产业发展,形成生产与消费的良性循环。

  汽车资讯评论员蒋永明表示:“首先新能源车在后期使用上是有很大优势的,它的使用成本是远低于汽油车的。这对于老百姓有很大的实惠。其次新能源技术在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的底盘、整体行驶表现、隔音以及制造工艺都得到了很大提升,甚至超越了部分燃油车,老百姓更愿意去选择一个既有科技感,驾驶起来又截然不同、又能打破里程焦虑的新能源车。”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元国璋、王健安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