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农房改善成就新时代田园梦

2020年12月14日 15:25:4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改善苏北农民住房条件,关系苏北农民生活质量,关系全省全面小康建设大局。徐州市睢宁县高党村曾是一个典型的苏北老旧农村,设施落后,环境脏乱。这些年,高党村率先在全县开始建设新型农村社区。村民们的居住环境大大改善,配套产业也让大家的口袋鼓了起来。在这个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新时代的田园梦想正在成为现实。 

  白墙灰瓦,柏油路面,绿树葱葱,这里就是高党社区。这个二层小楼是村民宋建德现在的家。而原先,他和老母亲一直居住在一间年久失修的瓦房里。宋建德虽有装修的手艺在身,但因母亲常年体弱多病,无法外出打工,是村里的低收入户。

   “说实话收入非常低,年年是入不敷出,都欠了一屁股债。”徐州市睢宁县姚集镇高党社区居民宋建德说。

  在当时的高党村,很多村民都像宋建德这样,只能靠种地勉强维持生计。借黄河故道综合开发的契机,高党村启动了新型农村社区的建设,也开启了改造幸福家园的梦想。可是,房子怎么拆?拆了住哪?新房子又该怎么盖?在上级政府的支持下,详细的拆迁方案、旧房评估标准、社区户型图逐一制定出来。拆迁前,针对600多户村民这样或那样的实际困难,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一一化解。

  “有的户跑到九趟甚至十趟都有,一人做工作不行我们两人去做,白天做不了,我们晚上再找几个人跟他谈谈。老百姓一看,我们(新房子)盖的是单家独院,不是那种小高楼,老百姓看了以后心里有底了,有数了。”徐州市睢宁县姚集镇高党社区治保主任周发福说。

  最终,一户又一户居民在拆迁协议上签了字。经过近一年的紧张建设,一个崭新的高党社区出现在了人们眼前。监控照明、污水管网全覆盖,综合服务中心、省级示范幼儿园、老年服务中心、休闲公园等一批功能性设施一应俱全。村民们都搬进了144平米的二层小楼,门前还能种菜养花。如今,宋建德一家不仅住上了新房子,他的手艺也有了用武之地。社区会把各种水电活派给他,各种硬件设施也让他来维护,家里收入直线上升。

   “现在在村里的零活能挣个两万块钱左右,加上外面能干一点,一年五六万、四五万块钱这样的,比以前好多了。”宋建德说。

  崭新的房子建起来了,曾经零散的土地得以整合,社区先后实施稻虾共养、向日葵等一大批高效优质农业和旅游项目,越来越多的居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目前,共有253人进社进厂务工,灵活就业161人,开办各类公司31家,个体工商户99家。

   “心里特别舒畅,在这里比以前生意好多了。来参观的这一会儿功夫都卖好几百,比以前那强得没有影。”徐州市睢宁县姚集镇高党社区居民、甜油坊经营户李前彬说。

  “通过近几年来多渠道增收,2019年人均年收入达到近两万元。”徐州市睢宁县姚集镇高党社区党总支书记宋斌说。

  高党社区的成功改造拉开了徐州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大幕,全市逐步形成了农房改善“睢宁起步”、空间治理“邳州方案”、环境整治“铜山样板”、采煤沉陷区“沛县探索”等一批徐州典型。2019年,徐州投入3.18亿元,新增农房配套产业类项目175个,吸纳就业7284人,销售额达4.28亿元。截至2019年底,徐州丰县、睢宁两县如期摘帽,269个省市定经济薄弱村全部出列,24.05万户、62.78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提前一年完成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任务。

  回应农民关切,尊重农民意愿,因地制宜改善人居环境。徐州市把农村住房改善这项民生工程真正做成了民心工程,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了基础。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