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气球飞行家》:是奔向天空,更是奔向真理|青年说

2020年11月20日 09:54:4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王一介

  (作者王一介,南京艺术学院学生;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奔着万物理论里“霍金夫妇”的又一次合作我走入电影院去欣赏这个同样基于真人真事改编的电影万物理论我看到一段凄美脆弱相濡以沫的感情热气球飞行家所呈现的是一次无与伦比的冒险两部电影拥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人类对知识科学的追求

  热气球飞行家的场面设计柔美与宏大相互交映将云层之上的世界渲染得无比美丽导演对于整个旅程的节奏把控到位时不时的暴风雨或是冰霜让人一下子窒息而接下来漫天飘雪或是一群群振翅的蝴蝶却又让人沉迷无际云海影片采用双线叙事在气球之旅间穿插了二人旅行前生活的点滴两位主角配合默契尤其是女主角Felicity Jones在这部影片中的发挥超过了男主角“小雀斑”将这位女飞行家的感性决断和有时的脆弱展现到极致

  一般由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更能引起人们的共鸣可这部热气球飞行家》,却让我频频对其真实性感到怀疑。在影片中,我的确看到了成长却没有看到使人信服的成长过程。比如说,我理解女主角Amelia经历过生死离别的后怕在计划热气球之旅时的踌躇可她的犹犹豫豫,却好像随便一番说辞就能改变想法。她在舞会上认识了James Glaisher便重拾了遗忘了两年的信念但因为姐姐一番“女性家庭地位”的演说,就断然放弃了已经投入制作的热气球最后又被素不相识的人推动着作出最终选择这和之后Amelia的种种临危不乱、理智决断大相径庭。

  其实最让我感到疑惑的,是男主角James的父亲,他第一次出场时没有对James的事业表示出支持;第二次出现时就变成了一个半失忆的老人,喃喃地诉说自己对于星空的痴迷。他为什么在失忆后才暴露热爱呢?他的最后一次出现是在电影的结尾——他在床上读报,报纸上正是气球之旅成功的新闻。这个片段放在全片的结尾有些平淡,父子间的情绪渲染应该有更高明的表现方式。再看看《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拯救大兵瑞恩》等电影,都有高超的手法去描绘人物的内心。将人物情感拟为动物,借此减弱内心那因“幸存者愧疚”和人性崩塌带来的愧疚感;从“我去救个陌生人,谁来救我?”的质疑到怜悯、救赎的生发。在这些电影中,尽管是“英雄”完成“奇遇”,但英雄总能回归生活,奇遇的完成不可避免。人物的行为,也往往都能用生活解释。

  本片将一位女性塑造为热气球之旅的英雄,但1862年的真实事件中两位探索者都是男性导演受了世界上第一位专业女气球飞行员——Sophie Blanchard的启发更改了其中一位主要角色的性别赋予她在当时的英国几乎无法想象的机会。19世纪的女性想要追求知识被认为是危险的 Amelia能在众多非议中保持清醒攀上热气球之巅,而且很多时候她的能力超越了男性同事James证明了自我的价值但是导演对于这个角色的塑造是否陷入了“后女性主义”的圈套呢仅仅因为爱人丧生就把自己生活的其它可能完全扼杀蜗居在杂乱的房屋酗酒酣睡这真的是女性独立的表现吗如果她的脆弱让她和同时代的女性悲剧完全重合这就不单纯是“英雄角色脆弱的一面”了

  此外,在云间上升时,James和Amelia的一些畅聊谈到了对于科学与文学美的理解让我触动研究科学的人同样可以热爱文学的确知识都是美好的我认为这也是本片所要表达的内涵之一1862年的真实事件中两位探索者一位53另一位已有80可高龄和外界的压迫在求知欲面前不值一提因为真理是一种不可阻挡的力量——尽管这种真理不被大多数人认可在影片中我们能感受到清醒者站在无知者中间的无力话语权被人践踏可他们却偏要维护知识的尊严或许影片让我感动的不是那些精密的科学仪器不是高超的高空生存技巧甚至不是Amelia对亡夫Pierre的记忆,而是这种追求真理的态度。

  人类自古对星空就有无限向往对知识的渴求对星空的敬畏或许比天空本身更美好这也解释了康德墓志铭上的文字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会日新月异,不断增长,这就是我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定律。”影片临近结束时,James感慨“我们让星空变得更近。”事实上他们不仅让星空更近了也让知识离普通的麻木的人群更近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