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禁奥数培训班乱象,应该回归教育本义|荔枝时评

2018年04月04日 12:53:1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黄帅 

  (作者黄帅,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中国青年报》评论员,专栏作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日前,教育部发文取消高考奥数加分,并进一步规范面向中小学的竞赛挂牌命名行为,要求该类活动不得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依据,部分数学竞赛也被临时叫停。但就是在这一系列重拳之下,一些地方的奥数培训机构却依然报名火爆。业内人士透露,这些看似“高大上”的奥数培训机构背后却是一条充斥着“速成”名师、“冒牌”状元、“注水”推荐名单的“忽悠”利益链条。

  不言而喻,不再将奥数列入中小学招生依据,本来是为了还原奥数精神的本意,让真正适合学习奥数的学生发挥特长,专注深造,放弃其中的逐利心态。然而,为何明令已下,还是无法斩断奥数培训背后的利益链条呢?

  首先,这恐怕和不少家长、学生的惯性思维有关。虽然附在奥数身上的诸多“福利”取消了,但奥数在升学里扮演“捷径”角色已有多年历史,不少人还不习惯新的变化。何况,在一些家长眼中,参加奥数培训班未必是为了让孩子获奖或升入更好的学校,而是提高其数学成绩和思维能力的“捷径”。

  正如当下最红火的课外培训班,不是什么“数学基础知识补习班”,而是“奥数课外提升班”,似乎打了“奥数”的旗号,学到的知识就能高人一等——但众所周知,小升初的数学内容非常基础,有多少孩子真的需要在偏难怪题上寻求突破呢?

  还有一点更不容忽视,据报道,有些培训班多与知名中学有或明或暗的合作关系,“但并不一定通过一次考试选拔学生,而是给中学提供一份名单。长期合作的中学一般会照单全收。但名单里也并不都是数学天才,一些肯出高价买通培训机构的家长也可以把孩子写进名单”。这些事背后有多少猫腻,外界恐怕并不清楚。培训班是如何与学校勾连起来的?其中是否有招生腐败?必须严查、严禁此类现象,才能保证升学选拔的公开和公平。

  除此以外,一些奥数培训班还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其一,是师资配置不健全、不合理。比如,教师的素质参差不齐,有的老师并没有多少数学思维和修养,只是上岗前用通用教材进行速成培训了一下。在这样的老师的“培训”下,孩子们怎么可能学业精进呢?

  其二,培训班涉嫌夸大宣传甚至虚假宣传问题。据了解,不少培训机构墙上经常会挂出经过自己培训最后考入清华北大的高考状元。其实不少学生根本就没参加过奥数培训,但都被培训机构拿来当做免费广告了。这样做不仅是在忽悠上课的学生和家长,也涉嫌侵犯在不知情情况下成为“广告”的状元们的合法权益。

  在国家明令取消奥数加分项后,奥数培训依然乱象丛生,是时候正本清源,规范这一培训市场了。教育的本义固然包括人才选拔,但根本上还是要提升更广大群体的知识文化水平,尤其在基础教育领域,奥数培训更应该回归本义。说到底,培训班用“套路”来忽悠学生和家长,即使能短期盈利,却无法赢得长久的口碑。在“奥数教育很重要”和“奥数教育要合理精准”二者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是当下最值得思考的问题。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