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诚信江苏”建设“组合拳”发威,与你有关的干货都在这里

2018年04月03日 13:46:3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资料图:全国首场大学生信用招聘会,找工作先看“芝麻信用”

  我苏网讯(记者/沈颖)人无信不立,事无信不成。守信重诺不仅是被中华传统文化所推崇,更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基石。我们每个人在每天的工作和生活中都和信用打着交道,比如:刚刚充值的一家理发店突然关门大吉、老板卷款跑路了;达到一定芝麻信用分数了,在使用共享单车时可以免除押金……

  2017年底至今,江苏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上使出一套“组合拳”——六大文件相继出台——多方使力、拳拳到肉。


新闻发布会现场

  “诚信江苏”建设只是政府的事儿吗?这6个文件跟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关系?有哪些现实和深远意义呢?4月3日上午,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文件。


资料图:江苏淮安政务服务中心

  《江苏省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

  意义:进一步提升公务员诚信履职意识和各级人民政府诚信行政水平。

  亮点

  ☆ 建立政府部门和公务员政务领域信用档案,加强对公务员的日常管理考核、调职晋升、任职考察、评优评奖等各个环节的信用信息记录。

  ☆ 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在改革试点、专项资金安排等政策领域、工作组织和绩效考核中应用政务诚信评价结果。

  ☆ 加强政府采购、政府和资本合作、招标投标、招商引资、地方政府债务等领域政务诚信建设。

  目标:至2020年,逐步健全全省政务信用管理体系和政务诚信监督体系,建成政府部门和公务员信用信息系统,实现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双公示”100%以及政府部门和公务员信用信息记录、归集、共享全覆盖。


市民使用“信用借书柜”借阅图书  (图片来自网络)

  《江苏省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的实施意见》

  意义为联合奖惩对象名单的认定、联合信用惩戒措施的实施提供依据,指明方向。

  亮点

  ☆ 以“信用红黑名单”作为联合奖惩的重点对象,规定了红黑名单的认定标准、依据,认定部门和程序等具体工作。

  ☆ 在办理行政审批过程中,对诚信市场主体实施差别化激励。对诚实守信典型和连续3年无不良信用记录的行政相对人,根据实际情况实施“绿色通道”“容缺受理”等便利服务措施。

  ☆ 在教育、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城市入户、租房租赁等领域对诚信个人给予重点支持和优先便利。鼓励各地探索发行个人诚信卡,根据信用积分给予文化体育设施准入、城市交通系统优惠等便利服务。

  目标:到2020年底,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强化对守信主体奖励和激励机制,完善对失信主体的行政性、市场性、行业性、社会性约束和惩戒机制,跨地区与部门的联合奖惩机制基本构建并得以有效运行。


资料图:江苏镇江经济开发区法院执行局将印有“老赖”信息的公告张贴进社区

  《江苏省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

  意义:褒扬诚信,惩戒失信,提高全社会信用水平,营造优良信用环境。

  亮点

  ☆ 推动在金融、民政、教育、司法、交通、社保、政务服务、纳税、涉税中介服务、互联网、寄递、通信、水电气等领域的实名登记和个人身份信息实时核查服务。

  ☆ 以食品药品、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环境保护等领域为重点,建立健全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企业法定代表人及相关责任人、律师、教师、医师等关键岗位的食品药品从业人员、评估师、税务师、会计师、导游、机动车驾驶人等重点人群个人信用档案。

  ☆ 鼓励社会各方对信用良好的个人提供在公共交通、租借租赁、旅游门票等方面的优惠。鼓励社会机构依法使用信用产品,对具有优良信用记录的个人给予优惠和便利,使守信者在市场中获得更多机会和收益。

  ☆ 将恶意逃废债务、非法集资、通信诈骗、网络欺诈、交通违法、妨碍医疗秩序、造谣传谣、偷逃税款,以及在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司法服务、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安全、环境保护、劳动用工、社会保障等领域具有违法违规和严重失信的个人列为重点监管对象,依法依规采取行政性约束和惩戒措施。

  目标2020年底,在全省范围内建立起全面、规范、有效的个人诚信体系,实现各级公共信用信息系统个人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和应用,构建较为完善的个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推动信用信息在个人经济社会活动中广泛应用,使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让诚信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


(图片来自于网络)

  《江苏省全面加强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

  意义:整顿规范电子商务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的电子商务发展环境,更好发挥电子商务在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的重要作用。

  亮点

  ☆ 支持开展第三方信用评价,建立对电子商务平台、入驻商家和上下游企业的综合信用评价机制。

  ☆ 从体系、数据支撑、平台、制度等几个方面构建起全方位的、真实可信的产品信息溯源制度

  ☆ 严厉打击制假售假、以次充好、虚假宣传、恶意欺诈、服务违约、恐吓威胁、偷逃税款,以及通过恶意刷单、恶意评价、空包裹代发邮寄等方式伪造交易记录和物流信息实现“增信”“降信”的违法失信行为。

  目标:到2020年,建立完善电子商务领域相关法规规章和标准规范;建立覆盖线上、线下,贯穿生产、交易、支付、物流、客服全流程的协同监管机制;电子商务信用信息共建共享共用取得积极成效,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基本完善,电子商务领域突出的失信问题得到规范治理,全省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江苏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试行)》还从公共信用信息的记录、归集、共享、使用以及信用修复和异议处理等全流程、各方面为当前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提供规范;《江苏省加强涉审中介机构信用管理的指导意见》则对规范涉审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执业行为,促进中介服务业规范健康发展作出工作新部署和新安排。

  “诚信江苏”建设成绩单

  江苏经过十多年的先行先试,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总体发展水平处在全国前列。2017年,江苏省级公共信用信息系统累计上报国家信用信息平台约25亿条信用信息,总量全国第二,数据质量位居前列。在国家发布的城市信用监测月报中,苏州市连续位于第1名,6个设区市多次进入前10名。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