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加快推进养老产业发展 让老年人足不出户“智慧养老”

2018年04月03日 19:14: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老有所养、老有所医"是每个老年人对晚年生活的基本期许。4月3日,南京空港康养产业基地开工,升级智慧养老,打造医养融合综合体。未来,选择在这里养老的老人,可以在智能化的公寓房内,接受智能护理,并足不出户接受医疗和康复服务。

  南京新增一医养融合综合体 探寻居家养老新模式

  养老公寓的护理房内,设置各种智能化的监护设备,洗手间等"重点"区域都布局了应急按钮,床铺上的智能床垫不仅可以轻松升降,还可以检测老人的睡眠以及睡眠过程中可能产生的意外。

  空港康养项目负责人王振刚说:“它可以直接反映到我们中控平台当中,我们中控平台可以即刻派员工进行看护。或者老人发生人身安全隐患的时候,我们可以及时排除掉。”

  未来,建成后的南京空港康养产业基地,就将把这种智能技术引入养老综合体。预计首批能提供四百多个床位。收费标准依据无自理能力和有自理能力老人状况而定,可以满足不同收入阶层老人的需求。

  王振刚告诉记者:“没有自理能力的(老人),我们会依托于医疗资源(收费)。自理的健康老人我们的收费标准以5000(元起),或者1000(元起),后期养老公寓收费多种化。”

  项目除了提供养老的研发制造和实际体验外,还拟建集老年病康复,医疗,保健和护理于一体的的康复医院,并突破传统的社区"居家养老",将老人从城市中心搬到产业基地的老年公寓,集体居住,打造新模式的"居家养老"。不过,由于无法走医保,住在这里接受医疗服务的老人,恐怕要多掏一笔不小的就医费用。

  2020年南京老人或达两百万 亟待推进养老产业

  根据南京市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10年南京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已经达到110万,而到2020年,将达到200万,占南京总人口的近四分之一。

  与此同时,老年人口的高龄、失能、少子化、空巢化等趋势日益明显,对社会养老机构的需求也在逐渐增大。而据江苏省民政厅统计,目前全省共有各类养老机构2305家,其中民办养老机构达到了1011家,总体距离需求还有一定距离。

  江苏省老龄产业协会会长张建平说:“主要是刚性需求,南京市区里面刚性需求像护理员,康护机构啊,康护中心啊,在市区里面就一床难求。下一步还要重点在产业方面加大力度,政府在政策制定包括推进上面要加强。”

  业内人士表示,当下90%以上的老人选择居家养老,还有3%至4%的失能以及需要特殊照顾的老人,则必须进入康护中心。从目前来看,各地城区范围内性价比高的优质康护机构床位存在供求不平衡的情况,急需通过新建项目和技术升级的方式来解决。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雯 编辑/国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