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员逃跑顾客无一逃单,归功于道德还是技术?|荔枝时评

2018年02月28日 13:48:4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舒圣祥

  (作者舒圣祥,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221日,深圳福田区一家便利店店员卷款逃跑,将货架上的香烟和收银机的现金一扫而空,导致超市4小时无人值守。而在此期间,顾客无一逃单,甚至有顾客自己扫描商品再付款。老板说,店员的行为让我寒心,而顾客们的做法令我很暖心!

  店员卷款跑路,顾客无一逃单,如果说这是一场人性测试,结果可谓喜忧参半:雇佣的店员不一定靠谱,陌生的顾客反而可信。复杂的人性,在同一家便利店,开出了两朵截然不同的花朵:一朵代表着那个我们并不陌生的丑陋世界,比如制假售假、互相欺骗;另一朵则代表着那个人人期望的美好社会,诚信自律、尊重契约、崇尚规则。

  就像电影里的常见桥段,这样两朵花,其实长在同一个树枝上,拥有同一个母亲。有一句话叫我们都是“长着同样屁股的猴子”。人性总会有善有恶,当一个人打定主意做坏事的时候,他可能无所顾忌,就像那个卷款逃跑的店员;而在一个人能够准确预估后果的情况下,他的行为必然更趋文明和理性,就像那些没有逃单的顾客。

  一般来说,市场经济越发达,道德水平就越高。道德水准能够反映市场经济水平,道德的无序和混乱反映的也是市场经济的无序和混乱。因为市场经济是契约经济,必须讲诚信,否则别人就不会跟你打交道,你的利益就会受损。长期在这样的文化中浸染,甚至从小就在这样的文化熏陶中长大,必然会显得相对更有文明素质。

  但这也只是相对而言的,更关键的,还是制度的约束和技术的监督。说白了,就是如果你做坏事,别人肯定会知道,你肯定会受惩罚,那么你一定会严格约束自己。相反,如果神不知鬼不觉,也明知不会受到任何惩罚,人性就会趋于放纵堕落。为什么高速公路上货车翻车了,常有附近村民去哄抢东西?原因就在于此。

  好的制度约束人性,坏的制度放纵人性。便利店在无人值守的情况下,顾客无一逃单,一方面,因为便利店是个相对意义上的熟人社会,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另一方面,当然也是因为顾客都知道便利店里有监控,逃单有风险,后果得自负。

  道德的血液,既不是凭空而来,也不会凭空丢失;在可贵的道德自律之外,它更需要筑起制度和技术的血泵,促进道德血液的再生。约束和惩罚的缺位,会放纵我们违法的冲动;反过来,知道凡违法必受罚,我们自然就会约束自己的行为。这是人性的弱点使然。

  很多时候,让我们约束自身行为的,不仅是道德自律,还有制度的合理,特别是技术的进步。最典型的例证,就是收银机的发明。如何遏制收银员偷钱,曾是困扰小店主的最大心病;最后解决问题的,正是收银机的发明。当然,如果店员打定主意犯罪,收银机也没办法,就像新闻中卷款跑路的店员,但是别担心,法律一定会惩处他,技术使之现形,法律使之受惩,谁都得为自身行为负责。

  亚当·斯密在《道德情操论》中写道:“自爱、自律、劳动习惯、诚实、公平、正义感、勇气、谦逊、公共精神以及公共道德规范等,所有这些都是人们在前往市场之前就必须拥有的。”无人值守的便利店里,顾客无一逃单,让人心生温暖,市场经济发达的地方,公众的道德素养也在大步提高。当然,在点赞道德自律的同时,更要织密制度和技术的网格,用好的制度和新的技术去约束人性。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