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死难者80周年祭

2017年12月11日 19:24:3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即将来临之际,人们在战争故地、文字档案中寻访历史,用诗歌、油画等方式传承记忆,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警示世人珍爱和平。

【影印档案 用文字的方式铭刻记忆】

4b020003d249a19a6afb

  作为历史的铁证,《世界记忆名录一南京大屠杀档案》和《拉贝日记》影印本在今天首发面世。《拉贝日记》影印本共6卷8册,收录了拉贝原始日记稿,还有他收集的各类公函、报告、新闻、照片等。而由中国中央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7家单位整理、编排的《世界记忆名录一南京大屠杀档案》,共20卷,通过纸质文本、照片、电影胶片等多种载体,保存着日方、中方和美英等国第三方人士的各类相关记录,证据相互印证、补充,真实性不容怀疑。这份档案将在线上线下同步对全世界发布,在全国珍稀档案发行中尚属首次。

4b040000a228bbd351dc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馆长马振犊说:“南京大屠杀档案申遗成功,就把我们中国人的记忆上升为一个人类的世界的记忆。这套书出版以后,可以让全世界的人民更加详细地了解二战时期,日军在中国所犯下的、在南京所犯下的滔天罪行。”

【寻访战迹 用亲历的脚印踏遍故地】

4b05000097f54afbb8c3

  在80年前的南京保卫战中,中国守军和日军曾展开殊死的搏斗。今天,由南京保卫战将士后代、海内外黄埔亲属组成的寻访团来到南京,与南京保卫战战迹寻研团一起,共同寻访80年前那场激烈战斗的发生地。在南京中山东路的东华门,当年日本从中山门攻城后,中国守军就曾在这里和日军展开过激烈的巷战。

  接下来的几天,这些抗战将士后代还将寻访清凉山、中华门等多个战争遗迹,祭奠先辈。 

4e59000044aa0420f863

  南京保卫战将士后代陈颐鼎说:“这个战旗就是我父亲,他们当时守南京保卫战的时候军旗。我父亲当时守保卫战的时候,血战了五天五夜。”

【铭记1937 用艺术的形式讲述历史】

4b05000098f36475b668

  在"让历史告诉未来--纪念南京大屠杀历史事件发生80周年朗诵会"上,陈铎、雅坤、丁建华等艺术家,与大学生艺术团一起激情献声,朗诵了艾青、戴望舒等名家创作的经典作品,表达沉痛记忆的同时,也展现了中国人民不可欺不可辱,奋起反抗的民族斗志。而由常州大学迟连城教授历时两年创作而成的大型历史组画《铭记·1937·南京大屠杀》今天在省美术馆向大众展出。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刘承武 罗聪懿 史博文 曹鹏 郑丽丽 周婷婷 黎明 颜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