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千年运河 古韵今风 扬州:用"世界语"讲好运河故事

2017年12月11日 19:09:20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站在位于黄金坝的吴王夫差广场的二层观景平台上,古邗沟自1.45公里外的螺蛳湾迤逦而来。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开挖邗沟。远古和当下,借着运河不息的流水交汇。

4b0600009314d2c9dfd3

  2014年6月,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运河第一城"扬州作为牵头城市立下首功。进入后申遗时代,扬州探索运河保护、传承、利用的"扬州样板",打造世界级运河文化名城。

4e5a00003982dfa8eadd

  流淌了2500年,活态保护是彰显运河文化的最好手段。扬州486非遗集聚区内,集聚着当地古琴、剪纸和雕版印刷三项世界级非遗,金银细工、漆器、刺绣、玉雕等19项国家级非遗和200多项省、市、县级非遗项目,堪称一座非遗文化"大观园"。

  堆花传人李仲华说:“各种各样的非遗项目集中地入驻到我们扬州486,对于推动扬州整个的非遗文化产业,我觉得是一个很大的贡献。从传承上来讲,对自己的事业也是走上了一个更好的平台。”

4b0300034471350dc942

  去年4月,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组织——WCCO秘书处永久落户扬州。目前有105个国内外运河城市会员,是江苏省唯一的国际性社会组织,也是运河领域唯一的国际性民间组织。

  ​WCCO秘书长邓清说:“通过这么一个平台,来讲述大运河的故事,讲述我们扬州、江苏乃至中国的故事。”

  打造世界运河文化之都,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运河故事,正在成为扬州的文化发展战略。(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丛容 李晓光  扬州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