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祭日前夕 国内外人权文博领域专家在宁畅谈历史与和平

2017年11月28日 17:00:5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11月28日,第三届人权文博国际研讨会在宁开幕。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以“历史·和平·人权”为主题,百名国内外人权文博领域专家在南京畅谈历史与和平。

第三届人权文博国际研讨会现场

  围绕文博机构记录和维护史实、开展和平人权教育、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构建人类共同记忆等议题,听听专家们怎么说。

  我们要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文化自觉坚持正确的历史认知,来共同建立我们的记忆。我所服务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从建立开始,这座纪念馆就是南京大屠杀历史的纪念性地标,也是凝固的不惧任何风吹雨打的记忆地标。我由衷地建议全世界的文博人,以正确的历史认知,携手努力,为历史的普及而努力,为史学的大众而努力,为人类的记忆共同体而努力。纵然是在和平时期,我们都要保持对历史的痛感,绝不因时间长久而淡忘,绝不因当下和平而忘危。

  南京为什么要创建国际和平城市?我们认为用和平的方式来传播历史的创伤的记忆,更容易引起世界人民对某一个城市历史创伤发生共鸣。南京大屠杀作为一份特殊的历史遗产,如何把这个历史创伤转化成和平建设的不懈动力,这就要我们必须去认真思考。我们要精心打造南京成为国际和平城市的金名片,扩大南京和平建设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从而来展示中国促进和平的大国形象。

  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是白俄罗斯最大的卫国战争的历史资料保存地,也是国家的青少年爱国主义的教育基地。博物馆2015年在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的时候推出名为《白俄罗斯与中国战火中结下的兄弟情谊》图片展,展示出中白两国人民携手反抗日本侵略者的历史,以及持续到今天的深厚友谊,目的就是让人们从展览中重温历史,珍惜和平

  历史和实践证明,维护人权离不开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我们无法在人权被肆意践踏的条件下去寻求和平,无法在动荡的国际环境中追求人权。和平事业关乎人类命运,维护世界永久和平,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为了这份共同的事业,让我们共同携手,牢记历史,珍爱和平,捍卫人权,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鄂豫皖革命纪念馆作为展示大别山斗争历史、维护人类人权、勇于抗争的综合性的场馆,在珍藏记忆、还原历史方面做了很多有益工作。历史是映照现实的一面镜子,也是珍贵的教科书。在和平年代的今天,我们更要不忘初心,不忘来时之路。让我们更加珍爱和平,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出我们纪念馆人的一份力量。

  我教国际法、国际关系已经有57年了,小时候因为家庭的关系,我对历史比较熟悉和感兴趣,所以我看过各种战争材料和人类的各种残局,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就是南京大屠杀。我也看过很多关于南京大屠杀的纪录片,会向我的学生展示这些资料,这些历史我们不应该忘记

  回忆过去来是为了勉励今天,包括一战、二战的这些历史,我们永远也不能忘记。我们要珍惜和平,热爱和平,推动和平,把和平事业推动到底

  (记者/秦玉婷 摄影/黄磊 设计/吴倩)

  【新闻多一点】加强国际合作 构建共同记忆 18国代表在宁参加第三届人权文博研讨会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