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国际合作 构建共同记忆 18国代表在宁参加第三届人权文博研讨会

2017年11月28日 11:51:5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秦玉婷 摄影/黄磊)

  如何记录和维护史实?和平人权教育如何开展?怎样构建人类共同记忆?文博机构在保存历史和推进和平中发挥什么作用?11月28日,第三届人权文博国际研讨会在南京开幕。

第三届人权文博国际研讨会现场

  来自英国、德国、意大利、日本、韩国、印度、南非、墨西哥等18个国家的相关博物馆、纪念馆负责人以及国内外人权文博领域的专家学者近百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主题:历史·和平·人权

  时间:11月28日-29日

  今年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回望历史,当下和平尤其珍贵。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庆,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路宝,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塞尔维亚南斯拉夫博物馆馆长萨拉·索匹克等先后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与会者围绕文博机构记录和维护史实、开展和平人权教育、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构建人类共同记忆等议题进行研讨交流。

王国庆: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更好地全面推进人权事业发展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庆讲话

  “中共十九大深刻阐释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面对人类社会发展和人权保障面临的诸多威胁和挑战,我们要从历史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深刻汲取教训,坚决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为世界人权事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地全面推进人权事业发展,同时致力于推动完善国际人权治理,同各国人民一道共创人类美好新未来。”

王燕文:
各国二战类博物馆、纪念馆加强交流合作,促进人权发展

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讲话

  “各国二战类博物馆、纪念馆加强交流合作,对于深化历史认知,弘扬和平信念,促进人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江苏各类博物馆、纪念馆资源丰富,其中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数十家抗战类博物馆、纪念馆承担着爱国主义教育、历史与和平教育的重任。80年前,侵华日军在南京实施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是对人权最严重的践踏,是各国人民应永远警惕和谴责的反人类暴行。今天,南京正在建设国际和平城市,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热爱和平、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希望各国博物馆、纪念馆及相关文博机构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扩大历史共识交汇点,推出更多人权和平教育有益的理论成果,为人权事业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曹路宝:
南京将以此新身份为新起点,以新实践有新作为

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路宝讲话

  “南京是一座受过伤害的城市,痛定思痛之后,更觉和平的可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拉贝与国际安全区纪念馆等大批文博纪念场馆,已经成为和平教育的重要窗口。经过多年持续不断的努力,今年9月,南京正式被国际和平城市协会列为全球第169座国际和平城市。成为国际和平城市之后,南京将以此新身份为新起点,以新实践有新作为。

安来顺:
让博物馆在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讲话

  “近年来,世界及中国的博物馆事业快速发展,服务社会功能的不断增强,为推动社会进步、促进人权事业发展,发挥着独特的作用。以战争与和平为主题的博物馆、纪念馆,是国际博物馆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丰富而深刻的人权内涵各国文博机构应深化交流合作,使博物馆在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与会者认为,各国反法西斯战争类博物馆、纪念馆,通过保存记录史实、开展和平人权教育,为维护世界和平、保障基本人权做出了重要贡献,应通过多种形式密切交流,加强协调合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

参会嘉宾合影留念

  据了解,人权文博国际研讨会由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创办,已成为各国相关文博机构和专家学者沟通交流的有效平台。本届研讨会由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承办。
  【新闻多一点】公祭日前夕 国内外人权文博领域专家在宁畅谈历史与和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