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只是伪命题,“熊家长”才有杀伤力|荔枝时评

2017年08月31日 14:52:4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毛俊

  (作者毛俊,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媒体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有新闻报道,南宁机场一航班因台风原因无法起飞,一群未成年人竟然在家长的“指示”下抢占航空公司柜台,并在柜台里玩起了游戏。最终警方赶到现场,才劝离了进入柜台内的孩子。

  看起来,这又是一个“熊孩子”的故事。但是,因为旅途延误和对航空公司的不满,家长们居然强行打开航空公司柜台旁边的小门,让同行的孩子进入柜台玩游戏,这才更让人震惊吧?或许这些家长坚持认为,反正他们还只是个孩子,反正航空公司也不能把孩子们怎么样,反正孩子们也闹不出多大的事。

  以前总觉得家长外出旅行带上“熊孩子”会很辛苦很不容易,没想到关键时刻孩子还被“开发”出了“新功能”:和别人讨价还价或者想出出气的时候,孩子们是可以成为另类的筹码和工具的。

  所以呢,“熊孩子”大多数时候只是个伪命题,因为在他们的背后,往往有一群更“熊”的家长。这些家长们可能并不清楚,只是让孩子们“玩一玩闹一闹”,却可能是涉嫌违法的行为。

  对孩子们而言,大多数家长从小都会教育他们要懂规矩有礼貌,但千万句叮嘱也抵不过一两次父母反面的示范。对家长而言,那些头头是道的“教育”到底是出自真心?还是敷衍?是习惯了“宽以律己严以律人”,还是根本没把做人的基本规则当回事?

  但无论如何,家长忙着和服务人员交涉的同时,并不能照看好正在“闹一闹”的柜台里的孩子,假如破坏了点什么设备,按下了什么按钮,甚至是撞到磕到哪里,最终都要家长自己负责。

  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今年8月,重庆一男子李某因为6岁的孩子想要骑摩托车,李某“考虑到孩子平时骑自行车比较平稳”,就答应了孩子,让孩子在大马路上骑了2公里,结果被吊销驾照并罚款2千。在广西钦州浦北县,同样也是一个6岁男孩儿,他想要开汽车,爸爸邓某也答应了,于是孩子双手握着方向盘在闹市中驾驶约1分钟,爸爸居然坐在一旁自豪地拍摄视频并随后发在网上分享。交警部门看到视频后,很快找到了当事人并进行了处罚。

  看看这些熊孩子背后的熊家长,虽然已为人父母,但观念依然停留在“我以为”的幼年阶段,不觉得自己的行为违法违规,更不会意识到这些行为潜在的后果。但现实并不会总那么幸运,江西一名四岁的女孩郭某林看见叔叔的电动车没拔钥匙,自己便上去试驾一把,结果将一位82岁的老人撞倒身亡。四岁的孩子不会承担什么刑事民事责任,但对这两个家庭而言,这样的代价太过沉重。

  更何况,法律的惩罚还只是眼前的、可以看见的后果,对孩子的人格塑造才是更为重要、也更为长远的影响。在机场柜台里玩游戏的孩子们的确只是孩子,执法部门也的确不大会把孩子们怎么样,但熊家长的熊思维却能实实在在能改变孩子们,让他们觉得规则并不重要,靠“闹”可以解决问题,这不仅能让他们熊起来,还可能日积月累地毁了他们一生。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