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在凌晨两点探索宇宙|青年说

2017年08月31日 15:15:3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王丰

  (作者王丰,南京90后会计;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白天立志早睡早起,一到凌晨却在探索宇宙,网上一篇开宗明义的热文从一个独到的视角报告了当代年轻人的精神世界,文中列举了数条广大青年在夜深人静时通过搜索引擎探知过的领域。大家搜索的内容果然千奇百怪,脑洞大开,从奥特曼的飞行速度到每个梁山好汉的背景来历,从“飞机有没有后视镜”到“叶公好的是什么品种的龙”,让人不禁产生一种恍然大悟的惊喜:这才是中国版的深夜食堂!

  这个话题下引发的强烈共鸣,似乎也刚好印证了社会对现今年轻人的看法:生活作息不规律,想法太多不够踏实,拖延症,自我封闭……必须承认,这些批评并非无中生有,对于那种长期蜷缩在宿舍、连吃饭都不愿意下床的懒散学生,这几个标签贴得恰如其分。然而夜间神游的众多青年当中,也不乏平日里积极上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上班族,他们可一点也不丧,但还是义无反顾地加入了熬夜搜索的队伍。

  显然,人的求知欲和好奇心不会一见太阳就消失,等到夜幕降临才爬上心头。有志青年们选择凌晨而不是白天在知识海洋中畅游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对当下的都市男女来说,只有万籁俱寂之后那点时间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放眼职场上奔波的年轻人们,朝九晚五只是属于少部分人的福利,大多数人早已习惯了披星戴月的节奏。老板从来不说加班,都是员工们“自愿”的觉悟,即便其中不乏收入颇丰的佼佼者,幸福感也难言强烈。

  每个夜晚,当我们拖着疲倦的身躯,搭着或依然拥挤、或空荡冷清的地铁,沿着轴线贯穿整座城市回到住处,才终于可以放下绷紧的神经,轻轻地喘一口气。但此刻每个人内心的自我仍然没有获得接管时间的资格,或要去陪伴恋人、家人,或要继续强打精神复习考证,总之除了工作,生活中还有无数眼前的苟且萦绕,不断催促和压迫着我们劳神苦思。

  直到零点的钟声敲响,这一声唤醒了潜藏多时的精神本能,宣告我们终于拥有可以放肆支配的时间,拘谨的思维转而复苏,心底的渴望得以释放,白天快要被彻底驱散的安全感这时能够慢慢笼罩回来。活跃的手机流量尽显对短暂自由的珍视,也见证着天马行空的狂欢。梦想还是要有的,即便实现不了,也比没有要幸福。

  所以一切都顺理成章。那些稀奇古怪、令人匪夷所思的搜索标题下面成千上万的点赞数,不光是戏谑式的认同,更是素不相识但经历相似的年轻人之间激动不已的接头暗号。自得其意,不足为外人道也。

  深蓝的天空挂着一轮明月,多少个二三十岁的青年举着手机,尽力扎进梦想和未知的世界,然后那些梦想就在他们的指尖一溜,不知是否会在现实中重现。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