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里的"强国梦" ——"2016年度海洋人物"之朱文泉

2017年06月08日 22:46:3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 记者/夏清)

  他生于黄海之滨,从小在海浪的陪伴下成长;

  他身为陆军将领,但也致力于研究海洋岛屿战争;

  他身体力行地普及海洋知识,被人们亲切称赞为宣传海洋的“上将义工”……

  他,就是原南京军区司令员朱文泉。

  6月8日上午, “2017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 开幕式在江苏大剧院拉开序幕,朱文泉上将获得“2016年度海洋人物”称号。

2016年度海洋人物颁奖现场 朱文泉(右三)等获奖者领奖

  当了陆军,却坚持研究海洋战略

  朱文泉说,自己一辈子没离开过海,对海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1942年10月,朱文泉生于黄海之滨,从小在海浪的陪伴下成长。入伍后,他曾担任师长、大军区参谋长、大军区司令员等职务,为守卫祖国海防安全、维护祖国统一而长期研究准备。从1991年至今,朱文泉一直致力于研究海洋岛屿联合作战问题,积累了不少知识和经验,在海内外享有“著名两栖作战专家”之称。

  身为陆军将领,却一直研究海洋岛屿的战争,是不是偏离了本职?

  “未来的海洋岛屿作战不是单一的作战,而是陆、海、空、天、电的联合作战,一体作战,立体作战。战区指挥员要有指挥联合作战的素质,否则打赢不了。”对于战争,朱文泉的目光放得很长远。近现代中国因海洋国防羸弱而遭受的屈辱历史和多年从军的经历让他意识到,海洋对于当代中国的安全与发展至关重要。


朱文泉 资料图

  退休也不停止研究,七年磨得一巨作

  2007年9月退休后,朱文泉决心写一部关于岛屿战争的书。“不当司令员了,我还可以当研究员。”

  为了完成这部著作,朱文泉先用两年多时间搜集研究人类文明的岛屿战争史,梳理总结每一场岛屿战争的经验教训。后用8个多月拟订提纲、提炼观点、形成半成品,再用两年多的时间集中写作,最后又用1年多时间精雕细刻。他还先后在北京、南京召开6次专家座谈会,听取意见。

  七年辛苦磨一剑,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朱文泉终于完成了他的军事科学巨著——《岛屿战争论》。这部书分3册12篇,共127万字,从武器装备、战场环境、后勤保障、心理作战、国际法运用、战争准备6个层次对岛屿战争进行了专题研究。书中首次提出“军队要打赢两种战争”、“现代战争爆发已由克劳塞维茨的‘政治—战争’两段论,发展为‘治—非武力斗争—战争’三段论”、“以联合国为基础,组建准世界政府,引导世界步入大同”等十二个重大创新观点。

  《岛屿战争论》的出版填补了国内外岛屿战争理论的空白,得到了军委领导和国内外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据荔枝新闻记者了解,有200多位专家学者先后发表了书评、评论,《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和中央电视台等26家中央、地方媒体及各大网站都作了专门报道或刊发了专家学者的书评。

  “我要让年轻军官站在我的肩膀上前进、登高。把自己的实践经验和思想总结整理出来,不能让年轻的军官再从零起步。”

  成为“上将义工”,抓起海洋教育

  “提升海洋意识要从基层抓起,从娃娃抓起。”

  2012年初,朱文泉提出,要在街道、社区加强海洋意识教育。2013年9月,在他的倡议和指导下,全国首个街道海洋国防教育馆在南京市鼓楼区宁海路街道建成,吸引了大量的市民和游客。截至目前,海洋国防教育馆已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团队超过200批,参观人数达5万余人次,成为广大群众和青少年了解海洋知识、增强海洋意识的新载体。

  “唤起民众的海洋意识是一个惠及子孙后代的大工程,这不仅仅是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最近几年,朱文泉多次前往大中学校开展海洋教育和宣传讲座,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他还指导编写了《海洋知识读物》,成立海洋强国铁军宣讲团,带领海洋专家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为公众增强海洋意识奔走宣传,人们亲切地称赞他为宣传海洋的“上将义工”。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世界发展趋势是向海洋进军。今后几十年我都要为海洋事业摇旗呐喊,为建设海洋强国起到一点推动作用。”从士兵到大军区司令员,朱文泉已经在他的海洋强国梦里追寻了半个多世纪,他与海洋的深厚情缘几十年如一日,还将一直继续下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