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国土,从地图开始 ——“2016年度海洋人物”之许盘清

2017年06月08日 22:34:5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 记者 / 夏清)

  他的微信昵称是“地图迷”。

  他在十多年间自费收集了上千种历史地图。

  他对南海地图的历史研究证实了黄岩岛从未属于菲律宾。

  ……

  6月8日上午,在 “2017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 开幕式上,三江学院的许盘清教授被评为了十大“年度海洋人物”之一。活动结束后,许盘清接受了荔枝新闻记者采访。

2016年度海洋人物颁奖现场 许盘清(右三)等获奖者领奖

  对地图的痴迷让他与南海结缘

  1955年,许盘清出生在江苏省宜兴市丁山镇。1978年,他考入了南京大学,毕业后下海经商。在大学期间,他逐渐有了历史研究的兴趣,并试图用画地图的方式呈现历史上的大战役、大事件。

  1998年,许盘清出版了《三国演义与三国志对照本》,绘制了1400多幅三国时期的历史地理图,得到了专家们的肯定。2008年,他受聘担任了三江学院历史地图研究中心的主任、教授,并于2013年应邀参加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的地图研究工作,自此与南海结缘。

  荔枝新闻记者了解到,在2013至2016年间,受国家海洋局国际合作司委托,许盘清主持了《基于西方地图文献的黄岩岛地名沿革》研究项目,整理涉及菲律宾的西方古地图310种、航海史料30余种。通过地图资料,许盘清考证,在目前已发现的西方古地图中,西班牙人从未将黄岩岛划入当时其殖民地菲律宾的版图中,菲律宾借助西方古地图提出关于黄岩岛属菲领土的主张纯属无稽之谈。

  如今,许盘清已整理出南海120多个岛屿在地图上的历史演变,汇总了岛名演变长表,主持编写10卷本《南海岛礁名沿革》,还相继完成了《越南岛屿沿革详考与古Pracel》《越南提出“黄沙”所对应于今天的地理位置》等研究项目,为维护我国南海诸岛主权提供了有力的地图证据。

  打响“地图战”,和外国人争资源

  从痴迷地图,到钻研南海地图,再到现在,许盘清几乎收集齐了全部种类的历史地图,包括50多种1899年以前的西方国家制作的地图,以及1949年以前的70多种中文版地图。

  由于珍贵的历史地图多掌握在文物商手中,许盘清一直自费购买,将早年经商积累的丰厚家财几乎耗尽,不过他并不后悔。“做生意赚钱,但做久了对我来讲没有太大意思,而且,我们这代人对文化、对国家有很深厚的感情,我就愿意研究地图。”许盘清对荔枝新闻记者说。

  “现在很多国家,包括越南、朝鲜都在打‘地图战’,相比之下,我国搞历史地图的人太少了。”在国际竞争的压力下,购买地图经常会遇到困难,有时候,许盘清还要和外国人拼“抢购”。

  曾经有一次,他花了约6000元人民币从一个英国商人手里购得一份古地图,对方之后却在电话里告知想把地图转卖给他人。许盘清与对方一番据理力争,才最终说服了商人,获得了那份地图。

  还有一次,他发现一幅德文版地图对南海问题研究具有重要价值,但因资金不足没有立即购买。一周后许盘清凑够了钱,地图却被别人买走了,这令他懊悔不已。

  “这些地图上描绘了国家的领土,还有什么比领土更重要?”在许盘清看来,没有什么比我国的历史地图证据更重要的了。

  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投入对地图的研究

  “‘海洋宣传日’对于我们国家是非常重要的。”对这次“海洋宣传日”的活动,许盘清十分看重。他对记者说,“从明代朱棣皇帝死了以后,郑和下西洋的所有档案全部被烧毁,所以在海洋研究这块,我们一直处于被动。现在,我们国家对南海的研究不断有新发现,比如之前的可燃冰,这对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影响十分巨大。可以说,南海的开发关乎我国的经济命脉。举办‘海洋宣传日’,能够唤起大家对海洋研究的意识。”

  “能给我打个广告吗?”当记者问及其获奖感言,许教授开起了玩笑。“不过,我真的非常希望有喜欢地图的人能赶快来!我这里有大量的国家项目,有很多论文需要写,缺的就是喜欢地图的人。”许教授告诉荔枝新闻记者,美国曾做过统计,在我国,每20个人中仅有1个表示对地图感兴趣。“我的年纪已经大了,所以需要更多的年轻人加入我们。”

  如今,痴迷地图的许盘清已满头花白,而他心中又升腾了一个梦,他希望以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为主线,举办一次古地图展览,让观众从地理历史的角度感悟“海丝”之路的源远流长。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