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亏当年没考上清华|荔枝时评

2017年03月28日 16:43:2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郁风
    (作者郁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想当年因为没考上清华,我还一度惆怅了很久。不过现在却发现没有什么好遗憾的了,因为我就算考上了清华,也很可能毕不了业。据清华最新消息,从2017级本科新生开始,游泳将与毕业绑定。新生入学后将进行游泳测试,不会游泳的学生必修游泳课,通过者才能获得毕业证。

  作为一个天生对游泳不感兴趣的人,我估计很难通过这项测试。小时候家人也劝过我学游泳,给出的理由也非常充分:游泳是一项重要的生存技能,紧急情况下可以保命;游泳有助于锻炼身体等等。可是,同样的课余时间,我更愿意去打乒乓球或者骑自行车,而不是去距离遥远且拥挤狭小的游泳馆游泳,而前两项运动对身体的锻炼作用不一定比游泳差。

  各项运动并没有孰优孰劣之分,哪怕你选择小众的击剑运动,也不一定比游泳爱好者身体差。如果把学生的课余时间强制用来学游泳,或者把游泳与毕业证硬性挂钩。那么一个对游泳并无兴趣天赋的篮球健将将不得不放弃部分打篮球的时间,为求毕业而不得不花费更多的时间在游泳上。这对学生原本的兴趣天赋都是压制的。甚至如果多出个游泳勉强及格的普通学生,而因此少了个篮球天才,哪种结果更好?人的天赋不可能是均衡的,一方面突出了,其它的方面几乎必然薄弱。—代数学宗师、中科院资深院士柯召就自言不爱运动,更不会游泳,如果游泳不及格就不能毕业,他几乎必败。幸运的是,他没有遇到这个关卡。

  另外,各地的游泳场馆设施可谓非常不健全,导致很多学生都无缘接触到游泳。当然,清华既然敢于宣布将游泳与毕业证挂钩,说明它对自身的游泳场馆容量有一定自信。但是,那些有志于报考清华的学生,可能在中学就得在游泳上花些力气,这无形之中又增加了升学成本。大城市的学生尚有场馆便利,但那些来自小城市或农村的孩子呢?他们可能事先从未接触过游泳,在开学的游泳测试中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大城市的同学通过,而自己必须耗费课余时间去练习,这恐怕不大公平。

  清华校方给出的理由也无外乎两点:锻炼身体和生存技能。前面已经说了,锻炼并非只有游泳一种方式。而游泳确实是一种重要的生存技能。但是,做饭也是重要的生存技能,是否不会做饭就不予毕业?女子防身术也是重要的生存技能,清华怎么没强制要求全校女生学搏击?多一门生存技能自然是好事,但应该是建立在自愿的基础上,学校可以鼓励,可以创造环境,但不应该以“为你好”的名义大包大揽,进行强制要求。

  杭州人的游泳应该是强项,曾培养出孙杨、叶诗文、傅园慧、罗雪娟和吴鹏等多位世界冠军,但他们的体育中考,耐力类考试项目中,学生还是可以选择长跑或者100米游泳并没有强制要求考游泳啊。

  清华还拿出了“传统”为此做法背书:90多年前就有类似规定。但别忘了,这项老规定最终还是因故被废除。且那个时代清华的规章制度,现在的清华又是否能学习其一二?如果不能,那么选择性的从老校规中选一条,并用百年老校历史为其背书,恐怕难以服众。

  不可否认,清华的这个举动是以“我是为你好”的崇高名义做出的,但是任何打着“为你好”的旗号,实际上却在侵犯你的自由选择权利的,还是警惕为好。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