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江苏团代表建议:苏南争创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

2017年03月11日 19:15:04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号下午,江苏代表团举行第三场全国人大代表集中采访活动,就“支持苏南争创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这一建议接受媒体集中采访。

  为加强科技与经济紧密融合,国家科技部自去年起推动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十三五”期间,要在全国布局建设10个这样的示范区,目前已有三个。今年全国人代会上,江苏代表团60多位代表联名建议,支持苏南争创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代表们认为,江苏是教育大省、科技大省,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八年位居全国第一,苏南作为江苏科技资源最丰富、产业优势最突出的地区,已经具备了建设示范区的诸多条件。

  但苏南地区仍存在校企对接不畅、科技服务乏力等问题,目前高校成果的转移转化率还不到20%,潜力非常大。对此,大家纷纷给出实招。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市长曲福田表示,要把转移转化的施策重点放在小企业上,进一步完善苏州的科技经纪人制度。全国人大代表、江南大学副校长金征宇认为,食品工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也关系到全家万户的基本需求,应着力推动食品加工和食品安全检测方面的成果转化。代表们还建议,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让科技与产业自由流动。

  全国人大代表易红说,国外很多大学有非常好的技术转让、专利转让的办公室,帮助教授把这些服务工作都给做了,教授专心做研究。我们应该找更专业的人员,技术专家、法律专家、经营管理的专家来从事相关的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袁寿其说,要建立一套适应适合于成果转移转化的机制,探索建立科技成果创业集聚区,来试点创业者个税补贴等激励政策,探索科技成果创业精细管理,探索建立区域型的人才库,重点汇集产业经验支持,加强科技端与产业端的匹配融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