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国产剧成为批量生产的梦幻泡沫|00后说

2017年02月09日 15:11:4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红不扫

  (作者红不扫,99年生,扬州市高中三年级学生;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几年来,国产影视剧的种类和数量激增,其中不乏优秀的作品,值得一再回味。也有这么一款影视剧:从几年前具有“开创性”的《宫》,一直到如今热播的《孤芳不自赏》《漂亮的李慧珍》《锦绣未央》等等。它们颜值颇高、卡司耀眼、剧情过瘾、层出不穷,一直吸引着大批不同年龄的观众。这些作品的热度和吸引力是不可否认的,可是在它们光鲜的外壳下,孕育着让人不安的,梦幻与现实间的代沟。

  我爱你,爱你口红的色号,爱你嫩白的粉底

  如今剧中的女演员们,除非特别需要,妆容几乎都是清一色的一字眉,挺鼻梁、艳红的唇彩、莹白的皮肤。这样的模板,看久了让人头晕。不由感叹,在这样的环境下仍能有别于网红脸,自成辨识度的女演员,是真漂亮。部分剑眉星目的男演员也是同理。

  网红脸好看吗?好看。但问题在于太普遍,太过好看了。这样的普遍,减损了人物的个体特征,无形中加大了演员塑造形象的难度,同时造成观众的审美疲劳。而太过好看这个问题,则增加了观众与作品的距离感。无暇的妆容,巧妙的打光和滤镜,连毛孔都消失不见。整张脸实际就是一块美丽的苛刻画板,人情味难寻,甚至会给人一种“好看的人才能有故事“的错觉。

  剧情不够真诚,套路“比海更深”

  说到电视剧,你的脑海中是否立刻出现这样的形象:男主冷酷霸道又后知后觉;女主纯真单线条精力过于旺盛;男二温柔阳光结局悲情;女二恶毒阴狠挑拨离间;“别人的青春”里不知演了多少遍的车祸、失忆、打架、堕胎、长大后在异国相遇重归于好……这样的事当然有可能发生,但在我们稀松平常的真实生活里,这样的“体验”很少,一次凑齐基本不可能。如果想接触刺激一些的情节,也没问题,但是多次在不同的影视剧里看到,不一样的壳子底下是一样的狗血产物,就难以接受了。

  有时看到的一些新颖的情节,让人眼前一亮,后来发现竟然是照抄了美剧英剧。希望之后的失望,真是失望又失望。套路们绕成了一座迷宫,不知何时是个头。

  精神内核粗暴高昂,普罗大众吃瓜仰望

  正义总能战胜邪恶,纯真总能打败心机,不错的,这确实是“充满正能量”的价值导向。可是这样的灌输不免肤浅。我们面对的是复杂的生活,复杂的社会,将什么都以好坏的二元化区分,显然是不合理的。一直向上的姿态,缺少辩证的思考,也是站不住脚的。

  再者,换位思考的问题容易被忽略。在一个人的立场,对他有利的就称之为对,可是换了另一个人的立场来看呢?(换了可怜兮兮得不到真爱的女二的立场呢?还觉得她面目可憎吗?)有时,国产剧的表述就是单一视角的表述。观众自然而然站到了主人公一队,和主人公一起欢喜一起愁,反对主人公的就应该没有好结局。这种认知是简单而不讲道理的,无形之中削减了我们的包容心和理解力。

  然而我们的生活中,就是靠包容和理解,才能走出好恶过于偏激的困局啊。那样爱憎分明、对错分明的过瘾情势,大多已经消逝在快意天真的过去了。影视剧里过于简单的处世模式,不仅起不到积极倡导作用,而且被应用在现实中时,就会像泡沫一样一触即碎。

  当我想到我们这一代,甚至我们的后辈们,可能会捧着这种剧苦苦追更,接受着它们灌输的审美和价值观长大时,就心生惶恐。

  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样的剧,才是真正的好剧?

  我以为,能面向观众的需求,贴近观众的内心,调动生活热情,拓宽生活层面的,才是值得称道的优质影视剧。

  我们来设想一部这样的作品:它的制作格局不用很大,背景也不用是玄幻的异域大陆,甚至可以就是设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主演中有一些眼熟又演技不错的明星即可。他们不用迎合潮流,每个人能有突出自己特色的妆容。在人物的特写镜头里,可以有一些皮肤的瑕疵,有皱纹有痘痘,这样反而会让我们觉得他们和我们并不遥远;它的剧情不用很大快人意,最终集也不一定要大团圆结局,可以开放一些,让人思索,同时能透露着不温不火的关怀。

  对,关怀。这会是一部更加潜入人心的作品。看完它以后,我们的情绪不会空落,而是能有一种心底咕嘟咕嘟小火慢煨的感觉。平日的劳累和患得患失能真正地被消解些许,而不是注意力暂时转移后它们又重新冒出来。现代人需要的是有真诚关怀的作品。当人心浮躁,热度和消费成为制作的主要驱动力,这些最深处的需求,又怎么能被真正注意呢?有时甚至连观众自己都会忘记,自己要的是什么。

  问题虽有,前景仍然能够期待。希望将来更多国产影视剧,能安全“着陆“,更“贴心”一些,更“坚实”一些,更“真诚”一些。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