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娱评|《忍者神龟2》:为什么被它征服?

2016年07月10日 16:21:1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耷子

  (作者耷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影评人,执行制片,江苏省电影电视评论学会理事;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忍者神龟2》貌似又是一个必须靠情怀进行推销的破旧IP。毕竟,从1990年至今,连同真人版和动画版的《忍者神龟》电影已经超过五部。缘于其电视动画和卡机游戏的“微寒”出身,几乎没人正眼瞧过这个系列电影。但实际情况是,近两年依托强大特效而重新打造的《忍者神龟》系列,论完成质量,与《变形金刚》相比俨然是月亮和霓虹灯的距离。

  这部电影在美国本土发行时,片方的营销方针是将40%的观众锁定在了18岁以下,也难怪卖不动。这部让人暴露年龄的电影,毫无疑问是属于7080后的。看《忍者神龟2》的过程中,我全程保持兴奋,那种爽利感和看《夏洛特烦恼》时的体验十分相似。这两部完全不搭界的电影,其实有着明显的共通点:导演和编剧太了解一部商业片的卖座招数,每一个笑点、每一次高潮都经过严密算计,那种透过银幕所溢出的创作自信、运筹帷幄的一手好牌,足够征服观众两个小时。

  《变形金刚》系列被迈克尔·贝拍到稀巴烂,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故事和人设已然乏味到无力回天,而《忍者神龟》的跨物种人设则更具吸引力。四只善良勇猛的神龟、一个高智商的老鼠师傅,一个够胆的美女记者构成统一阵营,反派军团则是一个野心帝配上两个呆萌蠢货。尽管《忍者神龟》围绕的始终都是邪不压正、拯救世界的老梗,但无论是神龟之间还是人龟之间,各种身份差异和矛盾冲突的建立和演绎,还是让全片张力十足。

  客观而言,两年前的第一部《忍者神龟》更像是一部预热宣传片,花哨的特效掩盖了孱弱剧本,而这部换了编剧的续集,在故事上精进了好几个段位。影片从大反派重新召集旧部卷土重来开始讲起,外星恶势力朗格出现在这部电影中,他试图称霸地球,神龟们梦想成为人类,彼此之间产生了空前的猜忌和不信任,人类对神龟则抛来了难以规避的恐惧和误解。仅是这一点,就让《忍者神龟2》狂抛包袱的同时,有了更具说服力的情感动力。

  在和电视动画和游戏告别了20多年后,我从未如此细致地打量过这四个童年伙伴,并意外发现:四只神龟的个头竟不是一样高,这几个看似低幼的角色,骨子里竟然都是最稀缺的憨直男性代表——有才华却低调,除了珍贵的善良之外,自我认知能力也超乎想像。即便,我对他们狠心扔掉变成人的紫药水而无比遗憾,但更多的是被感动。《忍者神龟2》爆棚的正义感,确实可以打捞起消失太久的童心。曾经,我们就是这样单纯地看待世界,爱好和平,憎恨“坏蛋”。

  《忍者神龟2》的制作成本超过1.4亿美元,因此全片的特效场面毫不手软。四大神龟空中“转机”、激流勇进、以及《速度与激情》式的飞车戏,完全处于好莱坞A级商业片阵列,甚至,大场面的镜头运用和细节展示,都远远优于制作成本更高的《独立日2》。

  因《变形金刚》窜红的梅根·福克斯,在片中继续展示着光芒万丈的A4腰,只是,我的注意力已不再仅仅停留于此。新加入的超级反派——史莱德的幕后老板朗格,堪称全片最大亮点。当年追动画时,我就纠结于这个邪魅的怪物,究竟是一颗脑球还是一盘肠子,总想把它从机器人的肚子里拉出来玩。而当逼真的特效再一次让那只聒噪的脑子向我扑来时,我也终于可以理解《魔兽》对于忠粉的意义:很多时候,我们都是被专属于自己的记忆所征服,情怀确实是最大的杀手锏。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