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孩子再“熊”,也不能把他们挡在博物馆外

2016年05月20日 09:43:1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王石川

  (作者王石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上海玻璃博物馆的一段监控画面显示,有两个小男孩跑到护栏里面,用力拉扯和摇晃一幅玻璃展品,旁边的家长,非但没有阻止,还用手机给孩子拍照,一分钟后,展品被扯下一大块,碎落在地。上海玻璃博物馆策展部副经理阳昕称:这幅作原名本叫《天使在等待》,经讨论之后,艺术家把这个破损的作品原样保存,改名叫《折》。

  “天使在等待”变成了“折翼的天使”,一个折字,其实不足以表达人们的愤怒与痛惜,若将折改成拆,是不是更准确?把展品扯坏,当然是孩子的错,但板子应该打在家长身上。一些家长把孩子当宠物养,孩子越调皮,他们越开心。孩子不懂事,大人也不懂事?

  明明看到孩子拉扯展品,非但毫不劝阻,还径自给孩子拍照,这不是纵容是什么?在责任划分上面,应该是“谁家的孩子捣乱谁负责抱走”,但一些大人自己都做不到以身作则,又有什么资格教育孩子。身为监护人,家长有义务管好孩子,更有责任做好榜样。

  众所周知,博物馆、纪念馆早在2008年已全面免费向公众开放;2011年,文化部和财政部决定图书馆、文化馆和美术馆也要向公众免费开放,所提供的基本服务项目全部免费。从现实反馈看,五馆开放已是常态,问题是,开放之后怎么办?

  日前,科普大V“@国家动物博物馆员工”发微博称,“每次博物馆里只要来熊孩子,就好不了”,“博物馆成了游乐场,孩子进来追跑打闹,大声喧哗”……熊孩子确实不省心,简直把博物馆当成了可以大喊大叫、随意跑跳的游乐场。

  几年前,上海美术馆举办书画展,一些重要作品前设立了“一米线”,但仍有不少观众跨过去,要亲手摸名画;更有位4岁的小观众,竟然在齐白石的作品下尿尿,若不是工作人员反应快,这幅画就毁了。

  五馆开放,结果事与愿违,于是有网友建议馆应该变成关,应该设关立卡,谢绝孩子入内,毕竟他们年龄小,也看不懂,除了凑热闹,跟着瞎转,毫无意义。将孩子挡在馆外,确实能一劳永逸,但却背离了五馆开放的初衷。

  在美国,博物馆被视为“儿童最重要的教育资源之一和最值得信赖的器物信息资源之一”。没错,对于孩子来说,他们到博物馆可能什么都看不懂,也无法接受启蒙教育,但是他们有权利参观博物馆,第一次看不懂,第二次第三次呢?多去几次,耳濡目染,或许就能在潜移默化中获得良好体验。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对儿童的科普启蒙远远不够。比如在法国,初中和小学每周三下午都不开课,孩子干什么去?参观博物馆,博物馆俨然成了学生专场。孩子所去的不只是博物馆,还包括科技馆、植物园、动物园等等。馆园成了课堂,开阔了学生眼界,这种独特的“星期三现象”被视为法国重视素质教育的象征。

  熊孩子淘气不该是他们被馆园拒之门外的理由。因势利导,尊重孩子的成长节奏,才是最应该做的。参观博物馆时,让孩子一个个正儿八经,像成人那样不苟言笑,装模作样,并不现实,嬉闹是孩子的天性。既然如此,能不能让博物馆变得更有趣?美国大片《博物馆奇妙夜》,情节想象力惊人,妙趣横生,老少皆宜,博物馆不可能变成那样,但是在轻松有趣中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博物馆管理方却不难做到。

  早在上个世纪初,美国博物馆协会的成立宣言就提出,“博物馆应成为民众的大学”。这对孩子来说,未免沉重,但多设置适合儿童的博物馆,这是政府的责任;让孩子在参馆时少一些毛病,这是家长的责任。请问,我们尽到了这两个责任吗?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