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大学生“屁股开花”将结出什么果?

2016年05月19日 11:01:2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陈方

  (作者陈方,“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专栏作者,资深评论员;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拉下去,重打**大板!”古装戏中常见的剧情如今在兰州榆中县上演。517日,兰州财经大学学生小鹏发网帖称,其因拍摄警察粗暴执法被强行带回派出所,遭到民警持警棍殴打,“屁股开花”。根据小鹏的说法,被民警强行带回榆中县和平镇派出所后,因拒绝交出所拍视频,他和同学遭“发火”的民警持警棍殴打并轮番扇耳光,照片显示,其臀部布满瘀伤。

  因为拍摄警察粗暴执法,结果遭遇更暴力的执法。最新进展是,兰州市榆中县公安局研究决定,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和平派出所所长、教导员及分管和平派出所的县公安局副政委停止执行职务;对涉事民警宋冬冬、未得文先行采取禁闭措施,县纪检监察部门介入做进一步调查,依纪依法严肃处理。这样的结果显然没有被舆论谅解,被打大学生臀部成片的棍打伤痕,仅仅用“手段粗暴”“执法不文明”这样的字眼就可以掩饰吗?涉事民警到底会被进一步被追责,还是仅仅以禁闭的“家法”了事?这些后续处置都是舆论所关注的。

  当舆论热议“大学生屁股被警察打开花”事件时,众多网友都在关注警察的权力到底该如何规范。那么,警察到底是否敬畏民众的监督呢?大学生之所以被警察殴打,缘于他用手机拍摄了警察的执法过程。如果警察对自己的执法问心无愧,又何惧大学生在公共场合拍摄视频?执法过程中的瑕疵,一旦被放置到网络上被晾晒炙烤,当事警察不会不知道网络舆论的“威力”。从这个角度看,警察似乎对民众的监督有所敬畏。但是,当涉事民警将大学生带回派出所,“持警棍殴打并轮番扇大学生耳光、甚至称喊痛就要多打几下”时,这种肆意妄为的“执法”行为似乎又不惧于监督。“发火”的由头,或许更多只是觉得大学生的拍摄冒犯了他们的尊严。

  到底是“感觉尊严被冒犯”,还是“惧于民众的监督”?这两种“动机”不好判断。但基于生活常识的经验,大多手中握有权力的人,从不觉得“尊严”是平等的,他们会认为自己的“尊严”总要高人一等,容不得他人丝毫“冒犯”。他人的行为只要有一丁点儿不符合自己的行为逻辑,他们就会认为这是对自己尊严的“冒犯”。民众在公共场合对警察的执法行为进行拍摄,本质上这是一种监督,丝毫没有侵权的意味,但警察就很可能认为这是对自己的冒犯。尤其是一些基层执法者,这种对自己“尊严”的维护程度一旦僭越法治约束,受害的便是普通百姓。

  如今,“屁股开花”的不堪事件已被置于公共舆论场中,涉事民警的“粗暴”也被晾晒于公众面前,对涉事民警简单的“处置”恐怕很难过舆论的关口。值得一提的是,当“屁股开花”事件刷爆社交媒体的同时,对于“警察”这个职业的反思也被推向了风口浪尖,一些民警也坦言:几乎所有的警察都打过人,而且他们还会互相交流打人的感受,仿佛打人是一件很勇敢很值得夸耀的事情。客观地说,这种心理因何而来?一线警察每天需要和各色人等打各种各样的交道,高强度的工作与复杂多变的形势,当然容不得半分书生气,所以他们身上或多或少都有“暴力”倾向。但另一方面,这种倾向是否受到了合理的约束?有没有因为手握的权力而稍稍放纵呢?

  回到“大学生被警察殴打屁股开花”事件中来,涉事民警尚未公开道歉。即便道歉,这一场暴力执法又需要多少鞠躬道歉才会挽回影响呢?尽管评判一个行业的整体形象,不能用“一个烂苹果臭了一筐苹果”的思维,但是,如果这个筐里的烂苹果不及时清理,势必会影响到整筐苹果的质量。所以,停职与禁闭,远远不是“屁股开花”事件的终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