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众议院代议长废止总统弹劾案 此前高票通过

2016年05月10日 06:46:13 | 来源:新华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资料图

  新华社巴西利亚5月9日电(记者刘彤杨江玲)巴西众议院代议长瓦尔迪尔·马拉尼昂9日签署决定,废止已获众议院全体会议通过的对罗塞夫总统的弹劾案,并且将该案从参议院收回。

  马拉尼昂在当天的一份新闻公报中表示,签署该决定的根据在于,他接受联邦总律师卡多佐提出的上诉,认为弹劾案开启是出于“恶意”,并受到某些党团“诱导”,因而“是没有法律效力的”。

  罗塞夫在当天的一次公务活动上说,她与大家一样,是“从手机上获知”弹劾案已被废止。她表示不知道结果会怎样,要求大家“慎重对待”、“静观其变”。

  巴西媒体和分析人士认为,迄今为止还没有出现过类似的先例,因而在法律上也没有规定,众议长是否有权废止已获通过的弹劾案。更何况,目前弹劾报告已递交至参议院,且参议院特别委员会通过了弹劾报告。依照程序,参议院全体会议将于11日对弹劾报告进行表决。

  马拉尼昂原是众议院副议长,巴西联邦最高法院本月5日决定中止众议院议长库尼亚的众议员资格并暂停其议长职务后,他出任代理议长。此间媒体认为,马拉尼昂一直与执政的劳工党比较亲近,而且在众议院全体会议表决弹劾案时,他投了反对票。

  弹劾案是由库尼亚受理的,而且他也被认为是该案的主要推手。4月17日,弹劾案在众议院全会上以367票赞成、137票反对的表决结果获得通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