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网红”现身说法,网红不是你想当、想当就能当!

2016年03月25日 10:04:3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葉神月

  (作者葉神月,宁杭辩论杭州方辩手,目前就读于以色列希伯来大学;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Papi酱拿到投资、并和罗辑思维合作的新闻在这几天里刷遍了朋友圈,照片里的Papi酱和一副干爹模样的罗振宇坐在一起让人觉得罗振宇仿佛包养了个女大学生。但是罗振宇这句“我花了3年多,粉丝600万;Papi4个月粉丝1000w。我们团队上百人,一年收入2亿多,现在估值13亿;你一个人,估值3个亿。”却显得Papi酱威风凛凛,大有取代罗振宇、一统互联网自媒体界的势头。

  当然双方合作这事本身并不意外,罗振宇本质上并不是个学者而是个商人,他并不会选择做亏本生意。既然Papi酱现在正当红,不拉上她一起赚钱才不正常。网友们虽然议论纷纷,罗振宇、Papi酱的流量和广告价位可是一起上升,简直一本万利。因而对罗振宇来说,说几句看上去服软的话并不算什么。深一步地说,这事对他的意义不仅在于和又一个走群众路线的网红合作,这更是一个信号,预示着互联网上粉丝经济从各自为战的1.0版升级到工业化合作的2.0版本,而罗振宇把住了这股大势的潮头。

  那么,这件事对于想成为网红的众网友们有什么影响呢?

  在知乎上有过这么一个问题,大意为:为什么知乎上这么多大V对《罗辑思维》持负面评价,却不自己录一个节目与之对抗。其实看到这个题目后,我还真尝试自己去做了一期节目。但是当我整个录制流程走下来后感觉确实到,在互联网传播中个人和平台在能量上差异太巨大了。例如我为了找出《罗辑思维》节目中的错误,得翻来覆去看七八期《罗辑思维》总结罗振宇的内容。录像过程中由于演说效果不够感染人,又要反复录。加上视频后期的剪辑合成工作,一个时长20分钟的知识讲授类视频,若全由个人来制作,从写台本到最后上传成功需要花接近30个小时。所以我折腾了一期后就决定不录了,如果要我和罗振宇一样每周更新或者每天更新节目,那我简直连觉都没得睡了。

  因此可以想象,个人即使全职做定期节目,也对抗不了三五人的小团队,更何况罗振宇手下的团队已经接近一百号人了,除非今后出现一个在内容上极有天赋的网红,比如持续产出符合受众需求的台词与文稿的速度能和罗振宇团队中的几个写手的总产出一样快(技术方面的门槛反而不算太高),否则我们可以认为在泛文化知识类视频这一细分领域上,罗振宇已经把持着这一领域的垄断地位了。

  在宣传上,罗振宇深耕多年,基本上和互联网各大佬都建立起了深厚的联系,无论是什么主题的视频,只要罗振宇来推,都是可以全网下去,推到每个人的屏幕前。而Papi酱之前走的小自媒体路线,由于不具备罗振宇团队强大的宣传渠道,依靠的是粉丝的主动传播与口碑,因此她在内容上就被生活路线限制住了。毕竟用罗振宇的腔调也能对各种生活的细节娓娓道来,可你能想象Papi酱夸张的风格去讲诸葛亮或者拿破仑吗?

  我还可以举个自身的例子,我之前和王启超在知乎上写过“杭州与南京哪个潜力大”的帖子(也被称为宁杭大撕),一时之间非常走红。然而这个帖子因为对句风格而难以为继,并不能作为长期吸引流量的形式。第一,当时用户都是第一次见,觉得新鲜,以后再见可能就觉得了无新意。第二这个对句体裁由于受到格式的限制,并不能很好的表达内容,有时内容还要为体裁让路。后来我还和王启超就“成都和重庆”再写过一个帖子,就没那么受关注了。

  就Papi酱来说,生活吐槽的内容范围上肯定不如罗振宇天文地理包罗万象得多,如果Papi酱不能在新的风格上有所突破,那么最后Papi酱就将被逐渐细分成罗振宇旗下的一个次级品牌专以生活吐槽为主,这对罗振宇的好处是最大的。因而再过几年我们上网时很可能会发现,所有我们感兴趣的视频制作人都被纳入罗振宇旗下,每天只能盯着罗振宇的大脸而无法逃离。

  这表明,对于以后想要出道的网红,虽然互联网能让你一秒钟就被能让几亿人看到,但这也意味着你的对手也可以一秒钟传遍地球,那么为了取得最大的流量变现,垄断平台的运营操盘手和网红的相互运作也会更加紧密和工业化,所以未来的网红生产和发展模式将会变成稳定的、类似于娱乐公司选秀的模式,罗振宇之于各路网红,将会变成秋元康之于AKB48的存在。也就是说,要成为一个得到稳定收益的网红,要么自己拥有极强的产生内容的本事,要么自己本身的商业素质高超跟对人,否则只能短暂的露头后就被更多的后来者淹没,君不见近十年前的超女们,今日还有几人仍在活动?因此,虽然今后的互联网中会出现更多的新网红,但经过筛选能够最后持续站在互联网风口上的,必定是真正拥有走红潜质、且拥有优秀团队的网红。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