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同行评郎永淳履新:挣到钱才能更好地养家

2016年01月13日 15:28:2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作者/王石川)

  昨日,有媒体公布了央视新闻联播前主持人郎永淳出新去向,称其出任互联网企业高管;对此“荔枝新闻”独家特约郎永淳前同事兼好友王石川评述此事,正文如下:

  沉寂4个多月的郎永淳,再次成为新闻人物。1月12日,有媒体公布郎永淳“落户”新东家,出任某钢铁交易网站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

  这一消息,拉直了一个问号,也带来了一串新问号。我的微信朋友圈,也不乏费解或调侃之词,比如“晕,倒腾钢材去了。钢材不是产能过剩,跌价么?”“辞职不是为照顾老婆孩子吗?”我不是郎永淳授权的发言人,无法一一回答,只能粗略回应,“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挣到钱,才能更好地养家。”

  面对疑问,郎永淳是怎么说的?“我加盟央视20年,已经创造了很多记录。一个学医的,结果跑去央视做主播;一个带着眼镜的人,居然可以播报新闻联播。这都是央视历史上坐标点式的事件,我在央视也已经攀上了珠穆朗玛峰。人生的后半场,我渴望攀登新的珠穆朗玛峰。”也许在郎永淳看来,他现在从事的事情,就是在攀登新的珠峰。

  从媒体到找钢,跨界之大,不无风险,但郎永淳义无反顾,足见其勇气和决心。

  郎永淳跟我说过,与一个成长中的公司一同成长,才有成就感。此言不无道理。如果说“一同扛过枪、一同睡过炕”是难得的人生经历,那么见证一个企业的初创与崛起,乃至挣扎与彷徨,何尝不是别样的成就感?

  诗人桑克说:“见识过从夜到昼,见识过从昼到夜,每一个黄昏都有不同的长相,每一个寒冷都有不同的掌纹。”没错,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风景,不同的状态有不同的感受,何必把人生交于一处?

  我们可以跟自己较劲,却无法跟世界较劲。我们改变不了世界,却可以改变自己。与生活握手言和,与世界把盏言欢,才能过得舒坦。

  1月9日晚,在北京西四环一家新开的菜馆,我和郎永淳小酌。平时几乎滴酒不沾的我,那晚大概喝了好几瓶啤酒。不胜酒力,已是微醺,郎永淳跟我说了很多话,其中有8个字印象深刻:“共襄事业”“条件你提”。履新的郎永淳,意气风发,准备大干一场。

  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从此小郎是路人》,如今,难道从此小郎是同人(同路人)?这是一个大胆的设想,也是一个让人憧憬的设计。问题是,一介书生,半支秃笔,我去了互联网,能干什么?初创的互联网企业各个雄心勃勃,打着“正缺你这样的人”的旗号招兵买马,却愈加让我不胜惶恐:去了那些地方,我能胜任什么?

  有人说,人生如茶,煎熬就是一种成全。同时,时间煮雨,淬炼成金,别人成全了我们,我们也该成全别人。最美好的状况,也许就是互相成全。如果把梦想当成升华人生的目标,总得有一把梯子吧。

  郎永淳接受采访时说,“人生的每一天都需要重新定位,我已经做好接受最大的挑战。”昔日的光华与荣耀难以归零,但是无论谁,都需要不断清零的勇气,需要勇往直前的决心,也需要重新出发的能力。祝郎永淳承受住挑战,在转场后依然优雅从容。

  (本文作者王石川,系郎永淳好友,央视联播部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