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高峰日火车票下周迎退票潮 旅客或可捡漏

2016年01月12日 06:46:19 | 来源:新京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运高峰日火车票下周迎退票潮 旅客或可捡漏

  2015年11月28日,北京站,自助取票厅前的旅客。图/CFP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铁路部门已于1月10日调整了列车运行图,至此,部分此前因调图受影响的春运列车车票已逐步恢复发售。此外,随着春运火车票全价退票截止期的陆续到来,下周起,春运高峰日将可能出现退票,没买到火车票的旅客或能从中“捡漏”。

  据悉,这次春运抢票高峰期间,由于涉及列车运行图调整,有不少列车没有确定,所以暂时没有放票,目前12306网站已经全面开售这些车次的车票。据铁路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新运行图实施后,缓解了部分热点地区一票难求的局面,此前还没买到车票的旅客将有抢票机会。”

  此外,根据火车票退票的规则,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按今年春运首日1月24日向前推算,春运火车票已陆续进入全价退票的截止期。

  铁路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春运高峰日是2月3日至2月6日,这几天的车票非常紧张,下周将是退票高峰,建议没有买到票的乘客网购或者电话购票。“退票的时间不是固定的,所以也没法给大家购买时间上的建议,但上午10点以及晚上6、7点钟是退票出现比较多的时间点。”该负责人坦言,热点地区的车票仍然不好买,即使有退票也很难抢到。

  1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285.5对,其中增开动车组列车281.5对。运行图调整后,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总数达到3142对,其中动车组列车1980.5对,占比超过六成。

  新图安排增开沈阳北至北京南、北京南至杭州东、贵阳北至深圳北等动车组列车;安排京沪、合福高铁等部分客流较大的G字头列车重联运行。

  安排既有铁路增开郑州至西宁、上海南至韶关东、深圳至洛阳、乌鲁木齐至南宁、西安至南京、兰州至合肥等普速列车。

  ■ 购票提示

  调图后部分列车分段售票

  12306网站2015年12月31日贴出的公告显示,根据部分铁路线路扩能改造施工和维修的进度安排,前期受影响列车春运期间的车票定于2016年1月4日至6日8点起逐步恢复发售。其中,1月4日按各次列车起售时间恢复发售1月24日-2月7日车票;1月5日按各次列车起售时间恢复发售2月8日-2月17日车票;1月6日按各次列车起售时间恢复发售2月18日-3月5日车票。没买到火车票的旅客仍有机会。

  2月4日离京多趟列车有余票

  截至1月11日,北京铁路局确定2月4日将增开列车42列,2月5日将增开列车44列,2月6日将增开列车49列。主要方向为:长春、大连、哈尔滨、包头、湛江、成都、西安等方向列车。

  据了解,2月4日至5日,北京西开往包头、成都、湛江等方向的普通旅客列车,硬座票有剩余。北京站开往杭州、温州等方向的普通旅客列车,硬座票有剩余。北京南开往上海、杭州、宁波等方向高铁列车车票尚有余票。

  ■ 小贴士

  禁带菜刀餐刀 打火机限2个

  新修订的《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1月10日起实行。将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利器、钝器等列为禁止携带物品,如菜刀、餐刀等。旅客可携带的指甲油、去光剂、染发剂不超过20毫升;摩丝、发胶、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不得超过120毫升;安全火柴限带2小盒;普通打火机只能带2个。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