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抓捕外逃嫌犯中41%被亲人劝说回国

2016年01月12日 06:38:16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资料图:2015年11月18日,在汉口火车站,犯罪嫌疑人王某在警方押送下抵达武汉。据武汉警方介绍,嫌疑人王某是“猎狐行动”开展以来,武汉首个自愿从西方国家回国自首的境外逃犯。此前,追逃专班曾先后10次派人登门探望慰问王某父母,解决其生活困难。新华社记者 饶饶 摄  

资料图:2015年11月18日,在汉口火车站,犯罪嫌疑人王某在警方押送下抵达武汉。据武汉警方介绍,嫌疑人王某是“猎狐行动”开展以来,武汉首个自愿从西方国家回国自首的境外逃犯。此前,追逃专班曾先后10次派人登门探望慰问王某父母,解决其生活困难。新华社记者 饶饶 摄

  参考消息网1月12日报道 外媒称,随着北京去年加大反腐行动的力度,中国当局推出了“天网”行动,追逃100名红色通缉令嫌犯,这些人涉嫌带着他们的非法所得潜逃国外。北京将这100人的名单提供给国际刑警组织,并劝说外国政府予以协助。

  据美国《时代》周刊网站1月7日报道,1月6日,中国的最高反腐机构公布了“天网”行动迄今为止所取得的成果。自去年4月份开展这一行动以来,已经有19人被抓捕回国。还有81人仍然在逃。

  报道称,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还公布了“猎狐”行动取得的成果,这是一项涉及范围更广泛的遣返中国嫌犯的行动。据中纪委说,2015年的前11个月,中国探员共将738名逃犯抓捕回国。但是,这些海外的中国人回国后的结局如何?11月,中国派出四架包机前往柬埔寨和印尼,将254名涉嫌参加一个电话和互联网欺诈团伙的成员押送回国。然而,中国并没有与美国和澳大利亚签署引渡协议,据中纪委说这是中国外逃人员最青睐的两个目的地。这个反腐机构的网站解释说,在没有这种引渡协议的情况下,“我们追逃只能通过替代性措施即劝返、遣返、异地追诉的方式来实现”。

  报道称,事实上,据中纪委说,738名犯罪嫌疑人中有41%“是被劝说回国的”,但是并没有详细说明采取了什么说服技巧。2014年11月,上海的《新民周刊》采访了参与“猎狐”行动的上海警察李公敬。他告诉《新民周刊》:“我的经验,当面劝和电话劝效果完全不同。”李公敬说:“尽管我们通过电话讲了很多次,但是这次20分钟的面谈让(嫌疑人)选择投案自首。”他曾将一名女嫌疑人的案例拍成影像,发放给所有在逃嫌疑人家人,让他们寄给嫌疑人。他说:“这种做法非常有效。一个逃犯相当于一个风筝,他人在国外,但线在国内,通过亲人总能找到他。”

  报道称,参加“猎狐”行动的一名探员去年出版的一本书描述了一个“充满激情的”特别行动小组,他们不畏艰难险阻,从冒着埃博拉的风险到顶着赤道高温,一路将潜逃分子抓捕回国。在北京的《法制晚报》上,另外一位探员详细叙述了他劝说“天网”行动中“百名红色通缉犯”杨怀远(化名)从北美回国的过程。他的做法就是让这名商人和他年迈的父亲通过电话联系上,并眼泪汪汪地劝他回国。杨怀远确实回国了。

  报道称,然而,中国法律的威力并不能总是与当地的原则相符。有些情况下,参与“猎狐”行动的探员被指责未能与当地政府进行充分的磋商,尽管北京说他们竭力遵守当地的法律。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