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一些北京土著为何不爽积分入户

2015年12月10日 17:29:3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王石川  

  (作者王石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10日下午,北京市政府法制办就积分落户管理办法和居住证管理办法两个征求意见稿,在网上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中国四大超级城市北上广深,其他三家均已实行积分落户,北京姗姗来迟,有其政治考量。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以及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建立居住证制度,让居住证持有人通过积分等方式落户,北京目前推出积分落户政策,丝毫不让人觉得错愕。

  积分入户,两头不讨好,门槛过高,就像驴拉磨时前头的那把草料,无论怎么奔跑,就是吃不到;如果门槛过低,就达不到严控人口的目的,北京土著也不乐意。

  此前,北京一直推行的是以业控人、以房管人、以证管人,奈何人口似乎越来越多,城市像摊大饼似的发展。无论控还是管,落脚点都是打算把部分非京籍人士扫地出门。可是,像日本东京都地区人口高达3000万,比北京常驻人口多了几百万,城市运行仍井井有条,北京所要思考的应该是如何管,既提高管理能力,也该强化自我管理的意识。

  这次尝试积分落户,效果如何,尚不可知,京籍人与非京籍人就已在网上吵得不可开交。一些北京土著强烈反对积分落户政策,理由是他们在北京土生土长,反对外来人口蚕食他们的资源,霸占他们的家园,侵占他们的故乡。

  敢情北京是个独立王国,你打算坚壁清野了?

  其实那些所谓土著,也不过是父辈或祖父辈迁徙到北京的,1949年北京人共208.1万,2014年有北京户籍的人共1333.4万,也就是说这1100多万有北京户籍的人都是解放后迁徙过去的,那些看不起外来人口的所谓土著,你才拿到船票多久就开始装模作样了?

  如果你是北京猿人的嫡系,你就有资格嘲笑外来人口,但问题是,你是吗?打个比方,如果把北京比作一辆公交车,一开始车上只有四五人,你有幸挤上了车,慢慢人多了,你却嫌人多,就催促司机快关上门,恨不得把后来者踹掉车,这合理吗?

  再说,外来人口怎么就蚕食北京资源了?他们在北京吃饱等饿不干活,不创造价值吗?北京是首都,首都集纳了全国最好的资源,但这资源可不是你北京人的。如果把名校、名医院全都迁走,你乐意吗?

  故乡是什么?散文家王鼎钧说:“所有的故乡都从异乡演变而来,故乡是祖先流浪的最后一站!”当初这个城市收留了你的祖宗,你就开始以土著自居,以主人自居了?哪有什么所谓的主人?其实都是努力谋生的芸芸众生而已。所谓的北京土著,你所骄傲的资格,只不过要比别人早一点拿到手,仅此而已,没必要因此乐不可支,不可一世。

  可确信,凡是职业体面、生活优渥的人,不会害怕外来人口,也不用担心被抢走机会;凡是明白事理又能看清利害的人,更不会居高临下,沾沾自喜。

  说到底,北京是首都,首都享受的政策倾斜多一些,就业机会多一些,所以外地人愿意到北京去。如果有一天资源分配合理些,还有人愿意到北京呼吸雾霾吗?

  回到积分落户政策,这是非常时刻的权宜之计。长远看,尊重公民的迁徙自由,打破区域差距才是消除地域歧视的终极之道。

  【相关新闻】

  北京积分落户征求意见稿发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