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娱评】《我的少女时代》: 少女的青春不“假掰”

2015年11月27日 10:33:4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耷子

  (作者耷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影评人,执行制片,江苏省电影电视评论学会理事;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于《我的少女时代》和泰国电影《初恋那件小事》之间究竟隔着多少个“221万”这个问题,相信看完电影的人,都会觉得这种“挑衅”简直辱没了导演陈玉珊在台湾偶像剧领域的一世英名。尽管,两部电影中的绝俗男神都具备演技为零的特征,但陈玉珊的高妙本领在于:这压根就不是一个在意淫道路上走到让女观众哭花睫毛膏的故事。

  从某种意义上讲,《我的少女时代》更像是一部底气十足的“反男神”电影——男神不再是整部电影的核心,少女们的花痴倾向也点到即止。与一般的青春电影相比,所谓的少女情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表现得更加理性和真实。影片的细节之丰富、视角之犀利、情绪之饱满,都足以让它干掉《初恋那件小事》,并让《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显得那样的“假掰”(这是从本片学到的一个好词,意为做作,端架子)。

  与大陆产品经理们打造的青春片不同,《我的少女时代》虽也是走群戏路线,但人物设计却完全脱离了不矫情会死的深坑,没有人会在感情面前失去理性、玩命死磕、或是为赋新词强说愁般地碎碎念。你可以清楚地看到故事的发展与角色的情感发育过程,达到了一种微妙而美好的同步。当然,这种效果的达成,一方面缘于陈玉珊对偶像剧成功元素的全盘掌控——主角捉摸不定的爱情、在现实中面对的阻力、内心遭遇的困境,都被严丝合缝地排布在两个多小时的篇幅内,且营造出了一种独特的韵味。另一方面,编剧曾咏婷在人物关系的设置上,一脚踹开了三角形的万年老梗,转而选择了更不稳定的“四边形”:林真心和徐太宇因为要追求各自的男神女神而成为失恋联盟,最终歪打正着产生感情。这种“交叉CP翻江倒海”的模式并不新鲜,但整体格局在被花招叠出的细节填充之后,立马实现了全面升级。

  《我的少女时代》另一个有趣的地方在于,虽然主角们的口音让影片摆脱不了台湾电影特有的做作劲儿,但入戏之后你会发现,这个讲述丑小鸭拼真爱的青春片,拥有着十分独立的叙事品位和审美立场。它不同于多数以性吸引为底色的美国青春喜剧片,又和台前摆造型台后忙堕胎的大陆青春片保持了足够的距离,它毅然选择了最难走的一条路:欢喜冤家+相互治愈+真相揭底的结构,需要大量桥段去支撑和推进,兜售情怀在这里根本行不通。譬如,影片令人吃惊的一个片段,是徐太宇因“好基友”游泳溺亡而造成心理创伤。就剧作而言,这段情节设置是个冒险,它貌似浪费了主角谈情的时间,但当林真心穿着溜冰鞋踏上水泥地之后,我们发现,疗伤对于爱情来说何其重要,他和她的过去和未来都在此刻被洞穿,这也是全片最温暖的一个段落。

  入围金马影后提名的新生代女星宋芸桦,因林真心这个角色显现出了可圈可点的表演天赋,她绝非只会眨巴大眼睛的哗众取宠之流。但稍有遗憾的是,与之配戏的一干少男少女,演技均显生涩,王大陆扮演的男主角徐太宇因人物太过讨喜而遮挡了表演上的微疵——角色的变化层次与宋芸桦相比逊色不少。至于素来人见人爱的台湾戏骨屈中恒,教导主任一角演得杀气升腾,但此角毕竟不是大明星“瓦仔”,近乎儿戏的脸谱化设置,让个别篇章华彩略失。

  总体而言,《我的少女时代》因有强大文本支撑,而足以成为华语青春片的最新标杆,尤其是在青春、爱情类型电影显出疲态的当下,《我的少女时代》无疑具有让人多看两遍的吸引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