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平:在“一带一路”中拓展开放新空间——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四

2015年11月25日 17:56:1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放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依托“一带一路”交汇点和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东方起始区域的独特区位,打造“一带一路”建设辐射带动力强的重要开放门户,是江苏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提出的新要求。

  自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推进“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一带一路”的开放合作理念不断得到强化。

  江苏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叠加区域,在长三角一体化、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等战略加速推进的同时,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又一次在江苏叠加,为江苏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江苏是“一带一路”交汇点,在“一带一路”中拓展开放新空间,不仅直接关系到江苏未来发展,更直接关系到国家发展大局,是江苏下好对接国家战略的“先手棋”。

  用好机遇,拓展开放新空间,必须“谋势、取实、做活”。谋势,就是要善于在国家战略大格局中打好“主动仗”,努力形成先发效应;取实,就是要聚焦重点方向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出实招、见实效,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做活,就是要尽快发挥出改革先发优势,尽快释放制度创新红利,更加注重按照市场规律和国际规则办事,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惟有勇于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在法治思维引领下,才能“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凡事不患难,但患无备。磨好了斧子,才能劈开柴。在“一带一路”中拓展开放新空间,需要深度学习,需要深刻领会“一带一路”内涵要求。新形势下,对外开放已由过去主要通过引进来而走出去,转为更多通过走出去而引进来;由过去主要是经济领域开放,转为经济、社会、文化各领域全方位开放;由过去被动地适应国际贸易规则,转为主动参与和影响全球经济治理。认识新变化、学习新知识,才能适应新形势、创出新格局。

  改革开放是活力之源,封闭只会窒息生机。准确把握“一带一路”战略的开放本质,以世界眼光审时度势,在全球范围谋篇布局,在合作共赢中全方位提升开放水平,江苏才能在发展的新征程上拓展新空间、取得新业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